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25名人大代表“揪心”了8年的外挂线终于盼来回音
空中“蜘蛛网” 三年说“拜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7-31 18:28

  年逾7旬徐春波老人,喜欢搬着凳子坐在草市街41号院内庭院的树荫下乘凉,一方面因为巨大的“华盖”能遮阳,另一方面则是可以不必抬头看见天空中交错复杂的“蜘蛛网”——被各种布线“划”得满是“伤痕”的天空,成为老旧小区抹不掉的风景。

  这种景象同样刺痛了苗中林、王巨澜、石英山等人的心。8年来,在有关老旧小区外挂线缆的综合整治问题上,先后有25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督促问题得到解决。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加大民生类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将社会关注度比较高、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四个专题作为代表视察的主要内容,其中,全市推进梳理老旧小区外挂线综合整治工作作为了代表视察活动。代表们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深入60条街道和20个社区(估算),明察暗访、调研,发现问题,并拍摄了专题暗访片,在7月31日与相关部门进行座谈时,代表们终于等来了好消息,我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相关各区开展外挂线整治工作,分步骤清理空中“蜘蛛网”。

  暗  访

  多头线缆“天上地下”结成“网”

  针对外挂线缆设置不规范、废旧线缆清理不及时、私接线缆无监管、高空线缆随意架、日常监管缺失缺位等问题,日前,代表们对东莱社区、红旗小区、小水晶街32号院,草市街41号院、松北区前进家园3期、香坊区的麒麟名邸、会展家园等小区进行了暗访。

  在安心街与安广街交口处的居民大院里,电话线、宽带线、有线电视线纠结缠绕在一起,有的甚至打成卷捆绑在一起。新阳路街道办事处安化北段社区副主任唐秀艳告诉记者,这一带都是上世纪的老房子,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空调、电脑等“大件”的进驻,让线缆“无处安放”。它们或连成一团紧贴着居民楼外墙;或从居民家的门口窗前经过,低垂着伸向远方;或被硬生生地接在锈迹斑斑的管线箱内,仅用普通胶带包扎……不仅天上有线缆多头缠绕,小区居民在地上也扯出一根根电线为己所用,为了方便电瓶车充电,很多一楼住户从家长扯出电线用作充电桩。

  院落的天空被割据,挺多“低头不见抬头见”,而楼道里的空间布满“蜘蛛网”,则让居民感觉无处下脚。在道外区小水晶街32号院4单元里,楼道里几乎被黑色线缆占据,在每层楼的缓台处,各种光缆电线交织在一起,零落地散落在窗户附近,废旧电线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裸露在外,电缆们随意堆积在角落里,给楼道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

  “前一段时间,道外区钱塘街一处居民楼就发生过裸露电线引发火灾的事故,再回想楼道里的场景,令人担忧。”市人大代表苗中林说。

  问  题

  揪出外挂线七 “病因”

  治病要对症下药,代表们在暗访调查中梳理出老旧小区外挂线乱象的七大成因。

  针对斯大林公园中存在的“外挂线”,因属于本单位的缆线,道里区园林局正在进行摸底统计,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整治;非区属单位的“外挂线”,特别是中省市直单位如铁路、法院和公安等单位自管院内缆线,单位管理人员不允许施工单位进入梳理。

  针对强弱电混合的突出问题,虽然电力部门答复给予协助配合梳理,但仍存在未达到施工要求;针对电力部门所属的强电线问题,个别电线已下垂直触碰车辆和行人,安全隐患大,电线漏电、老化现象严重,多次协调至今仍未整改。

  街路上基站处存在大量移动、电信等运营商的缆线,是给全省各单位系统供应传输信号,运营商答复为避免造成大面积断网,不同意梳理,也未自行整改,致使基站位置处的缆线至今未梳理。

  很多公安天网缆线单位没有规范的路由,存在电线杆上私扯布线的现象:老线未整改,新线布设不规范。

  城投公司租用电信缆线,在路灯杆悬挂布线等乱象,未得到整改。

  物业部门工作人员,不允许施工人员进入小区作业,阻碍了整改进程。

  居民私建彩钢棚上的缆线,安德街8号有居民私建彩钢棚,居民不允许施工人员梳理缆线,工程车辆不能进驻施工,导致该点位“外挂线”至今未梳理。

  开  方

  三部门应答三年后外挂线“退市”

  以代表意见建议督办为切入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市人大常委会在调研基础上,召开座谈会,搭建代表与相关部门交流平台,代表们就外挂线缆综合整治责任主体职责划分、对外挂线缆管理的法律依据等问题直接发问,道里区、市住建委、市城管局就问题一一作答,提出解决之道。

  “2017年3月份,全市以道里区为试点,开展消灭蜘蛛网外挂线,道里区的外挂线整治工作。”道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岳丽娟说,此次整改涉及到老旧庭院1581个,楼道11556个,道路397条;为了更好的推进这项工作,道里区确定了抚顺和新阳两个街道105个院,183栋楼,853个街道,17条路为试点的区域。去年投入了大约是2000多万,对试点区域进行了综合整治。截至目前,清理废旧的缆线是70多吨,消除安全隐患64处。为了巩固整治成果,道里区发挥社区和自制组织的作用,把庭院和外挂线的整治的监管工作,初步的交给街道社区,由街道、社区进行跟踪和了解。同时规定,凡是新增缆线的缆线单位要到街道社区进行登记备案。

  “电缆线和光纤入户是否有施工图设计,老小区外挂线,是否经过施工审批,经过审批的图纸是否可查到,通讯企业进驻小区是否有足够的预留空间?”市人大代表、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玉丰提出疑问。对此,市住建委副主任吴敏表示,从整治推进实践看,已经完成治理的一些小区,因缺乏后续有效的监管,存在新增私建乱挂问题,对整治成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虽然国家已经出台通讯工程相关规定,但是对外挂线没有形成明确的管理体系和办法,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缺乏有效的落实是产生外挂线监管不到位的重要原因。下一步,住建部门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结合国家给我市已经出台的相关办法和规定,尽快研究出台可操作性强的外挂线管理办法和具体措施标准,使后续管理有法可依。

  “市城管局会同市住建委、市规划局、市公安局等成员单位及移动、电信、联通、铁通、长城、方正、元申广电、城投、铁塔、路灯处、电力等10余家缆线产权单位,配合道里区推进外挂线整治工作。”市城管局副局长赵日滨说,为了加强老旧小区外挂线治理,城管部门将配合市建委在短时间内出台《哈尔滨市外挂线整治导则》,共同确定庭院内外及楼道线缆整治标准;协调市公安局和路灯处,就天眼工程在路灯杆设置视频头布线混乱现象提出整治思路;与道里区、省通信管理局、市工信委、运营单位及技术企业进行探讨,共同论证“光进铜退”工作。同时,我市将在8月中旬召开全市推进会,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相关各区开展外挂线整治工作,有条件的区域全力推广,没有条件的搞试点分布实施。

  “将道里区的成熟做法进行推广,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整治其它区域外挂线乱象” ,当听到相关部门给出这样的答复时,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元国说,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主体,通过代表视察来推动解决一些老百姓关心关注,甚至是有关部门推动起来也感觉有困难的事,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办百姓欢迎的事,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的居住环境和美好生活的追求,这将是今后一段时期里,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最主要的工作。

  问答实录

  市人大代表李天荣:外挂线整齐的同时能否对外观进行包装,既美观又安全?

  道里区政府:在整治过程中,我们选择了最简洁的捆扎模式,能入地的全入地了,入不了地的也要让它横平竖直,安全牢固,而且上面安有反光的标识,下面是圆的,上面是敞口的,缆线单位后期想再布线,完全不受影响。

  市人大代表马雷:小区进户时对线缆安装有具体标准和要求,如果后期出现这种违规了,由哪个部门来负责监管?

  市城管局:涉及到线盒管理部门较多,规章制度也较多,由城乡农贸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物业条例、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指导意见等。根据《哈尔滨市城市居民居住环境保护条例》规定,在主要街路两侧,在建筑物外墙体表露、裸露的空调和内外连线和电视电话这些线不规范的行为, 处罚标准是一千到五千,但此规定没有延伸到庭院。所以,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和法规内容。

  作者:尹 明  摄影:万 山 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