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激活乡镇人大工作的“咸宁作为”什么样?一起来看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7-31 16:47

  乡镇人大是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的最前沿,乡镇人大代表最接地气、悉民情,如何发挥好他们的作用,让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开花结果”,是人大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走访调研,以制度保障为抓手,以监督执行为辅助,不断加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彻底激活了乡镇人大这盘大棋,群众也因此获得了看得见的幸福感。

  “要不是我们片区的人大代表给我们忙前忙后的牵线搭桥,上了网(并网),到现在我们村建的那大片光伏发电片片还都在站那儿白白晒太阳着呢。真要感谢我们的好代表,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手里的真金白银啊!”7月 18日,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高枧乡老虎洞村村民胡龙魁一边展示村集体分红记录一边高兴地说。

  近年来,在咸宁市的青山绿水间,活跃着众多的人大代表的身影,村组水压不稳、贫困户不通自来水、围堤不牢固、古旧民居保护改造等,这些群众眼中的“小事”都成了代表心中的“大事”,他们挨家挨户走访,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望,一个个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而这一系列变化,都得益于咸宁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不断加强和规范乡镇人大建设工作,实现了全市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代表小组活动室”规范化,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人大代表与群众真正心贴心,尽心为民代言解决实际问题。

  补短板破难题合力推进乡镇人大建设

  如何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作用,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齐头并进?2017年初换届以来,咸宁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在研究这个课题。

  2017年 7月,咸宁市人大常委会组成 6个调研组,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带队,分赴各县(市、区)和部分乡镇,专题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调研发现,乡镇人大“无人、无钱、无权、无活动、无凝聚力”等问题较为突出。乡镇人大主席均由乡镇党委书记兼任,副职“专职不专”,每个专职副主席都分管好几项党政工作,人大工作成了可有可无的“副业”;工作经费没有列入预算,开展一次活动打一次报告;地方组织法赋予乡镇人大的 13项职权,或流于形式,或从未行使。

  调研组随机询问了几位乡镇人大主席的法定职责,没有一位能够完全说得清楚。可见,处在“神经末梢”的乡镇人大已经被“撂荒”了。“要改变这一状况,让乡镇人大工作活起来,首先就要让机制活起来,至少应该让乡镇人大知道每年应该做几件什么事,要为他们依法履职创造好的条件。”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汉桥说。同时,规范乡镇人大工作,出台指导性意见,就此提上日程。

  人大职责履行得好不好、作用发挥得到位不到位,关键在于各级党委能不能站在战略的高度,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

  近年来,咸宁市市委不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特别是湖北省省委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县乡人大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工作机制的意见》文件出台后,市委迅速传达学习、研究落实措施。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市委又在 2017年 10月召开全市县乡人大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小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严格对标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确保组织建设到位、机制建设到位、自身建设到位。同时,市委成立督导组,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3次深入各县(市、区)、各乡镇专项督导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情况。

  在提出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这一课题后,咸宁市人大常委会立即组织制定《中共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规范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主动与市“一府两院”、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编办等进行沟通和协调,争取支持,形成共识,最终由市委批准转发了常委会党组文件,从机制上破解了一些多年困扰基层人大工作的难题;加强对各县(市、区)的联系和服务,印发《咸宁市乡镇人大工作分月安排表》,指导基层人大高效落实全省会议和文件精神;推进督查验收,对乡镇人大平台建设、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等 7个方面进行实地督查,从操作层面将县乡人大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如今,咸宁市乡镇人大建设形成了党委重视、人大主动、多方支持的喜人局面。

  强基础促履职做实基本“功课”

  机构、人员、经费始终是困扰乡镇人大建设的难题,也是基层反映最为强烈、意见最为集中的问题。为此,意见明确要落实组织、制度、经费三项保障。

  在通山县黄沙铺镇政府大楼门口,“通山县黄沙铺镇人民代表大会”的牌匾十分抢眼。黄沙铺镇人大主席乐庸厚介绍,乡镇人大的牌子明明白白挂在党委之后、政府之前,这是他在乡镇工作 37年以来的头一遭。

  在该镇“人大代表之家”,4个代表小组的组织架构图清楚明白。该镇共有省、市、县、镇 4级人大代表共 95名,每名代表都公开了照片、职务、联系方式和联系单位,方便联系。

  乐庸厚介绍,按照省委、咸宁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工作要求,各地落实“三项保障”,确保基层代表活动有场所、经费有保障、干事有劲头。

  这“三项保障”的出台,可以说是针对全市乡镇人大现状而下的一剂“猛药”,最为人称道的是,将每一项措施都实打实地细化到了具体项目之中。

  具体到什么程度呢?比如,在组织保障中,明确乡镇人大设专职主席 1名、专职办公室主任 1名、专职干事 1名,人大代表较多的乡镇可以设专职副主席 1名;设立乡镇人大办公室;统一悬挂“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牌匾等。在制度保障中,明确要健全完善乡镇人大会议机制、监督工作机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机制、人事选举任免工作机制和代表工作机制等五大工作机制。在经费保障中,在湖北省市州率先对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无固定工资收入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补贴的具体标准进行量化,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按照每人每年 1000元的标准落实,无固定工资收入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补贴按照每人每天 150元的标准发放。

  据悉,目前该市所有乡镇都配备了人大主席、专职副主席、办公室主任、人大干事 4名干部,都配齐了办公用房,都统一预算了人大工作经费。赵李桥镇人大主席刘强说:“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完善了,机制健全了,让我们工作有了压力,也有了新动力。”

  由于乡镇人大没有常设机构,要发挥好职能作用,组织召开好法定会议和开展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让代表“有事可干”,显得十分重要。

  为此,咸宁市人大常委会根据乡镇人大的特点,明确规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一年不少于 2次,主席团会议每季度一次,并对会议的具体时间、主要议题等提出明确要求。

  在赤壁市赵李桥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围绕《赤壁市赵李桥镇总体规划(2014—2030)》9条修改意见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最终否定了由镇政府提出的其中 2条规划修订,通过了剩余 7条规划修订。调整后,整个镇区规划更科学、更合理了。

  咸安区向阳湖镇通过建立代表履职“一人一档”,不仅全面掌握了每名代表的履职状况、工作作风和现实表现,也让代表认识到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2017年该镇组织代表集中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2次,推动分类解决 731户贫困户医疗救助、122户教育资助、66户危房改造、43户小额贷款,促进了全镇 14个产业扶贫基地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 118户 277人。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规范了,代表们也找到了履职的平台和载体,代表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更强了。

  明导向抓根本始终突出“一个中心”

  咸宁市有 4152名乡镇人大代表,占全市代表总数的71.3%,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离人民群众最近,与人民群众联系最普遍、最直接。人大代表要充分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乡镇人大应该做些什么?咸宁市人大常委会明确,乡镇人大工作要突出“以代表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努力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切实加强对代表的监督管理。为此,意见将代表履职涉及的全部 8个方面的内容归纳、汇总到一起,细化要求,便于工作中全面把握、统筹安排。

  比如,明确每名代表届内参加培训活动不少于 2次,建立“人大代表 QQ群”“人大代表微信群”等;开展代表接待选民、代表走访群众等活动,增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互动;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述职评议、履职登记、届中退出等机制……一系列措施,激发代表们自觉履职尽责,发挥积极作用。

  在湖库拆围行动中,神山镇西凉村支书、赤壁市人大代表陈长青,带头拆了自家近 4000亩围网,确保湖泊拆围行动顺利推进。今年 3月,他带领村民积极参加清湖行动,宣传不乱扔垃圾,监督政府将河湖库长制落到实处。

  西凉湖畔思姑台渔场堆放的垃圾,因交通不便无法外运,严重影响湖水水质。嘉鱼县人大代表、官桥镇两湖村支书李龙德不顾身患重疾,多方奔走,联系县交通局、镇政府等单位,共同筹资 11万元,新修公路 2公里,促使垃圾清运干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咸宁市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明确乡镇“人大代表之家”要做到“十有”:有场所、有国徽、有牌子、有展板、有桌椅、有柜子、有电脑、有学习资料、有制度、有台账。村“代表小组活动室”要做到“六有”:有场所、有牌子、有展板、有桌椅、有制度、有台账。

  目前,该市 70个“人大代表之家”、356个“代表小组活动室”都达到了设备齐全、制度完善、标准统一、档案规范的要求。“有事到‘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找人大代表去,他们能真正帮我们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如今,很多群众都将“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作为畅通民意、反映诉求的有效渠道。

  在咸宁市人大常委会的积极推动督导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市乡镇人大实现质的提升。“基层人大工作进入了新时代。”很多基层人大代表由衷表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