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
(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8-06 17:06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

  (征求意见稿

  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作如下决定:

  一、本市下列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一)市区四环路围合区域(含四环路)、松浦镇四环外区域、利民开发区、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场高速公路封闭区域;

  (二)平房区、呼兰区、阿城区、双城区人民政府划定并向社会公告的区域。

  二、县(市)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确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由县(市)人民政府提出,县(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并向社会公告。

  三、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四、确需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举办焰火晚会或者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主办单位应当依法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公安机关应当依法核发许可并向社会公告。

  五、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禁止销售烟花爆竹。

  六、本决定由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市、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解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七、市公安机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关负责禁止燃放、销售烟花爆竹管理工作。区、县(市)公安机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关按照管理权限,负责本辖区内禁止燃放、销售烟花爆竹管理工作。

  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行政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工作。

  八、市、区、县(市)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工作。

  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做好本单位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工作。

  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应当加强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和舆论监督。

  九、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带头执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违反决定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其所在单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给予处分。

  十、违反本决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并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

  (一)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处以五百元罚款;

  (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处以五百元罚款;

  (三)未经许可举办焰火晚会或者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对责任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十一、违反本决定,在禁止燃放的区域内销售烟花爆竹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销售活动,处以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没收非法销售的烟花爆竹及违法所得。

  十二、违反本决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部门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三、任何单位和个人对违反本决定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均有权进行举报。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公安机关接到举报后,应当及时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告知举报人。

  十四、法规、规章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种类等有明确规定的,按照其规定执行。

  十五、本决定自2019年 月 日起施行。本市的有关规定与本决定不一致的,依照本决定执行。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