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五常市人大续写年中乡镇人代会新模式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8-06 18:52

  去年以来,五常市继续“五常实践”的脚步,成功开启“乡镇人代会一年两次”新常态。近日,全市各乡镇陆续召开2018年年中人代会,促进代表们有信心、有勇气、更有能力,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持续乡镇年中人代会新常态模式

  “逐步转变农户的传统种植思维、僵化思维,树立新的种植结构,满足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塘坝的蓄水功能,有序增加水稻种植面积。形成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农业的循环发展。”常堡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李维民在7月31日常堡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民生工作报告时这样说。

  “加强美化升级“改水、改厕”工作,扩大“电商”队伍,拓宽农业产品销售渠道。整合“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把精准扶贫工作、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观光旅游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听取常堡乡人民政府2018年上半年总体工作报告和政情通报后,各代表团讨论激烈,纷纷建言献策。

  “将有着众多的群众因我们的依法履职、辛勤工作而获得幸福、安康!让我们团结起来,凝心聚力,共同担当,为打赢我乡扶贫发展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奋勇向前! ”常堡乡人大主席魏占福这样说。如今人代会调整为一年两次,使人大代表增加了压力感和紧迫感,代表们能及时汇报日常收集到的基层情况,尽快地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乡镇年中人代会代表的“期中”考试

  “让代表知道自己的履职情况在代表团队中所处的位置,促进了代表更好的履职,让乡镇年中人代会成为代表的一次“期中”考试。”丁顺主任在五常市人大代表联络办微信工作群里看到各乡镇人代会代表履职积分结果通报后这样说。

  各乡镇人代会上,乡镇长逐一上台亮相,听取审议政府上半年政情通报;听取人大主席团上半年工作报告;听取政府关于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利用人大网络平台现场演示代表履职情况,按规定进行考核打分,并及时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在工作微信群里进行通报,更加公开透明。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政情通报以及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代表们结合掌握的实际情况,对精准脱贫攻坚、危旧房改造、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面对面抛出问题,把年中人代会变成推动专项工作、落实民生实事的问政会。促进了代表积极履职,对监督政府工作产生了良好效果。在分组讨论会上,各位代表充分发扬民主,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十分活跃。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各乡镇人大工作人员认真记录,细心梳理归纳,会后由乡镇人大交办并督促乡镇政府落实办理。

  乡镇人大工作队伍又添新力量

  “接近两年的人大工作,使我收获颇丰。从事人大工作以来,我一直不断进取,勤奋工作,不懈追求,在人大工作上取得了很多进步,在人大工作的锻炼下,我变得更加自信、从容。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觉得自己现在就像一个考生,面临的考题就是如何更好地做好人大工作这篇大文章,如何把这篇文章做得更好,这是对我的一种审视、一种挑战。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踏踏实实,勤奋工作,我想,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各位代表今天对我的选择。”常堡乡人大秘书孙欢欢在成功当选兼职副主席后笃定的说。

  作为本次各乡镇人代会的重头戏,24个乡镇又分别在会上选举出一名人大兼职副主席,兼职副主席从优秀的人大秘书和人大代表中产生,一批素质优良、履职积极的优秀人大代表成功当选,其中有六个乡镇优秀的人大秘书被推荐选举为兼职副主席,五常实践又一次迈出了民主法治实践的超前一步、坚实一步。

  在五常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委常委会上专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配齐配强乡镇人大兼职副主席的请示,并决定经过前期市人大提出基本条件、乡镇党委推荐,市委组织部、市人大、市纪委共同考核,在各乡镇年中人代会上依法选举产生,配齐配强乡镇人大工作力量。至此,24个乡镇由一个主席、一个兼职副主席、一个秘书,变为一个人大主席、两个专职或兼职副主席、一个专职秘书,为各乡镇人大工作奠定了坚定的组织保障。

  乡镇年中人代会落地开花

  两年来,五常市各乡镇年中人代会在内容形式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和探索,使年中人代会更加规范、严谨、有序,开出了新意,开出了实效。让落实中央18号文件要求和省人大《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条例》的乡镇人代会“一般”每年举行2次的规定掷地有声、落地开花。

  为了开好此次年中人代会,市人大人事和代表联络委员会提前下发文件和通知,代表们纷纷走村串户了解民意,深入田间地头收集民情,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不为开会而开会,年中增开人代会法律有依据、群众有呼声、上级有要求,是一次顺势而为的大会。将更广泛听取民意、汇集民智、凝聚合力,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