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大代表唱好“主角戏” 看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五常样本”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8-09 17:20

  如何让人大代表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中“当主角”、“唱大戏”?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扩大代表有效参与,提高代表使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便捷性和交流的互动性。五常市人大在工作中探索创新、勇于实践,坚持和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确立财政开放共享新理念,让代表通过不同途径参与到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中来,切实为人民管好“钱袋子”,打造在线监督“五常样本”。

  以学习培训为切入点

  让代表“懂预算 会审查”

  外出培训长知识。五常市人大把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组织人大代表到省人大、哈市人大以及厦门、浙江、重庆等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起步早、做得好的地市人大学习相关预算知识。

  学习法规提素质。定期把国家、省、市的最新财政政策文件送到代表手中,让代表学习《预算法》等法律法规,掌握必要的预算知识,了解预算的内涵、编制的原则、支出的范围和重点等,提高代表的专业化水平。

  履职调研摸家底。让代表参加更多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检查和调研活动,提高监督的深度,让代表了解政府及其部门年度工作重点,办什么事、花多少钱,大到城市建设,小到卫生保洁。“原来政府预算太笼统,我根本看不懂,”代表陈波说,“随着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应用和对代表的培训,增强了我的预算联网监督能力,从原来的‘门外汉’,变成了现在的‘行家里手’。审查前‘心里有数’,审查时‘有的放矢’,财政的每一笔花销都置于我们代表的‘眼皮底下’。”

  以方便快捷为出发点

  让人大代表“能参与 爱建言”

  代表参与更方便。代表在进行简单的身份验证后,就可以进入预算联网监督中心,选取预算单位查看预算执行情况。以前,只有在每年人代会召开的几天前才会看到财政的预算资料,代表根本看不过来。有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后,代表可以随时查看,了解想要的信息,让履职更加直观和方便。

  代表建言更快捷。“民乐乡的水利工程被冲毁,怎么修缮?怎么保障第二年的灌溉?” 2017年7月,五常市遭遇了特大洪水,代表对水毁工程特别关注。民乐乡代表孙振兴带着问题到预算联网监督中心进行相关项目的审查。同年12月1日,水务局负责人拿着规划设计图对相关问题做了详细回答。目前这项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保证了今年的农业灌溉。

  以严谨务实为着力点

  让代表“汇民声 收实效”

  代表意见精准务实。打开五常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代表可以根据履职需要,详细查阅和分析预算执行情况,随时跟踪监督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人大交办及时高效。五常市人大把代表的审查意见整理汇总后交预算部门研究处理,预算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向代表作出说明和答复,有效调动了代表的积极性。

  部门反馈严谨认真。拉林镇人大代表张晓华在预算联网监督中发现市住建局有一笔15000元拉林镇清真寺的设计费预算,他了解拉林镇回族百姓非常关注清真寺的修建进度。“我们特别想知道清真寺什么时候能建完?”这是在2017年12月2日的人大代表预算相关问题住建局答询会上,张晓华代表提出的问题。市住建局进行了认真的答询:清真寺建设项目已经完成规划设计,交给第三方,并且免费完成了后续规划设计,清真寺将在2018年底修建完成。

  以创新实践为突破点

  让代表“敢担当 善作为”

  工作办法制定上大胆创新。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学习省内外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五常市人大代表参与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管理办法》,对代表参与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具体内容、工作形式、保密制度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财政共享理念上勇于实践。代表共享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既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依法治国、依法理财的必然要求。2018年7月16日,在全市上半年预算审查工作结束后,五常市人大召开了由24个乡镇人大主席(市人大代表)参加的情况通报会,让最基层的代表充分认识到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和带动更多的代表走进预算联网监督中心,监督财政资金的每一分钱,让政府花钱不再‘任性’,鼓励代表在工作中直言敢谏,提高人大代表对财政预算工作的满意度。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五常市人大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中,充分调动代表的积极性,让人大代表“当主角”、“唱大戏”。虽然这方面的工作只是初步的、探索性的,但是通过代表的有序参与,有效提升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水平,拓展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深度。一年多来,320多名代表走进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代表人民用好对预算及其执行情况的审议权、表决权,逐步形成了财政管理与代表监督互促双赢的良好局面,全市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健康,代表和人民群众越来越满意。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