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履职作表率 代表在行动
香坊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纪实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8-09 18:30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香坊区按照市人大统一部署,积极搭建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全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架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代表联络站实现高标准建设

  全区各街镇迅速行动,强力推进,新建的代表联络站均做到“三有”:

  有机构

  建立的2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单独挂牌,配有桌椅、电脑、投影仪、档案柜等必要的办公设备。联络站内设立展示板,公布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并上墙公布市、区人大代表联系10名群众名单,做到有代表照片、工作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展示。有条件的街镇还设立了若干个代表工作室,如通天街道、六顺街道、向阳镇等,通过下设代表工作室扩充和完善代表联系群众体系。

  有制度

  各街镇在代表之家的基础上升级,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联络站岗位职责》等制度,在醒目位置“上墙”。版面设计各具特色,使统一规范的制度、宣传内容通过新颖的设计变得灵活生动。

  有要求

  各街镇根据自身实际,以建站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代表的管理和培训,并把代表落实到原选区,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代表以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实效化为目标,也可利用周六、周日时间,深入街镇社区、村屯入网格联系群众每月两次。

  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现高质量管理

  在联络站活动管理方面

  代表参加联络站活动实行签到、请销假等制度,每个代表填写《人大代表履职手册》,代表参加联络站活动情况作为年底进行“代表谈履职、群众点测评”的重要依据,以此推动代表履职。

  在联系时间方面

  根据联络站年度工作计划提前做好活动安排,及时予以公示。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时间固定,遇节假日顺延。

  在联系群众方面

  结合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三联一评”工作,进站的各级人大代表坚持联系10名选民群众,联系群众名单上墙公示。

  代表联络站实现高效能运行

  建站工作全面推进

  香坊区24个街镇普遍克服房屋、资金、人员紧张等困难迅速建站。进乡街道积极主动与澜悦东方物业联络沟通落实选址问题,选定松海路上临街超百米使用面积的新场所作为人大代表联络站,并全力配置硬件设施;文政街道党政领导克服辖区办公场所紧张的不利条件,把代表联络站设在选民相对集中且交通便捷的文政街道办事处旁,代表联络站门口就是公交站点,既醒目又方便群众。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了牌子上门、设备进站、制度上墙、资料上桌、履职有影、活动上轨、电子档案齐全。

  代表带动作用凸显

  通天街道人大工委根据通天地区人大代表实际,先后以人大代表名字命名了5个代表工作室,即代表“大众创业创新引荐指导员”工作室、杨洁代表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室、盲人刘兵代表义务按摩巡诊工作室、张天舒代表文化服务室、徐成伟代表普法教育工作站,还成立了一个代表联络站基金会,以此带动更多代表发挥作用。

  代表活动成效显著

  各街镇不单纯局限于建站,更重要的是通过建站搭建履职平台,普遍开展代表活动。六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根据20名省、市、区代表从事的行业不同,设立四个代表工作室,即民情接待工作室、法律服务工作室、科技服务工作室、爱心童享未成年人帮扶工作室,设立了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窗口和渠道,发挥“代表入网格,微信联群众”优势,采取主题接待、预约接待、流动接待等形式,不断拓宽联系群众渠道,促进代表联系群众,增强了基层人大工作的群众参与度。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8月9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