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柳树梅:农村饮用水工程,建、管、护“三管齐下”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8-20 14:50

  近年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将其列为重点工作和惠民项目。2000年至2016年,全市共建设农村饮水工程5020处,解决了5959个村屯、348万人口的饮水问题,2017年解决了全市55个村屯、2.5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问   题

  虽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经实施了多年,在建设和运行管护方面仍存在以下问题:

  建设资金存在缺口。目前,我市人口多、自筹资金能力强的村屯基本都已解决饮水问题,剩下未解决的村屯多是人口不足300人的偏远小村屯,屯与屯之间平均直线距离大多在5公里以上,这样的村屯无法集中联片建设,只能建设“单屯单井”小型供水工程,资金存在一定缺口。

  饮水工程建后缺乏必要的维护和管理。我市农村饮水工程运行成本高,包含电费、维护费、管理人员工资、大修理费、折旧费等,目前绝大多数小型工程只收取电费及管理人员工资,远远低于运行成本,缺乏必要的维护保养。

  水源地周边存在安全隐患。农村饮水工程水源大部分都在村屯内,与生活区非常近,存在屯内畜禽、厕所、垃圾等污染地下水源的安全隐患。

  建   议

  加大农村饮水工程投资力度。各级政府要加大投资力度,创新投融资渠道,争取更多资金投入到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来。

  建立农村饮水工程管理基金。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同时面向社会,多渠道筹集,保证工程运行管理进入良性轨道,长期发挥效益。

  加大农村饮水水源地保护工作。要加强水源地监督巡查工作,定期进行水质检测,保障水源周边卫生状况,确保水源安全。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