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史丽婷:出台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方案,让哈尔滨的天更蓝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8-23 20:24

  哈尔滨市2016年户籍总人口近1000万人,作为工业城市,近年来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节能减排任务非常艰巨。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替代对哈尔滨市调整产业结构、改善城市交通和生态环境、优化能源配置、促进节能减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能源可替换领域

  交通运输领域

  电动汽车(BEV)替代燃油汽车

  电动汽车又可以分为纯电动汽车(BEV);混合动力汽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电动汽车关键部件主要包括动力电池、BMS 系统、动力系统、车身底盘等。电动汽车零排放,噪声小,等候交通信号和交通拥堵时耗能较小。纯电动汽车优点是技术相对简单成熟,只要有电力供应的地方都能够充电,且用电比用油便宜,缺点是其蓄电池单位重量储存的能量太少,且电池较贵,如果没有国家政策补贴,购买价格较高。想要大面积推动电动汽车保有率除了政府的宣传和政策补贴外,还应进行充电桩的设立计划,我市现有充电桩的分布数量很少,也是制约新能源车辆发展的一重要因素。

  电气化轨道交通替代内燃机车

  电气化轨道交通是从外部电源和牵引供电系统获得电能,通过电力机车牵引列车运行的轨道交通,其特点是能源效率高,运营成本低,节能环保。

  农业生产及农产品加工领域

  农业电排灌替代柴油机泵

  农业电排灌效率远远高于柴油机泵,无污染排放,但受电网覆盖能力影响较大。适用于农田排灌、喷灌、园林喷浇灌、水塔送水、养殖业给排水、抗洪排涝等。目前影响农业电排灌技术推广的主要因素是农业用电线路老化,安全隐患多,部分设施产权划分不清晰,管理混乱;受资金匮乏影响,农田排灌线路改造力度小,大部分陈旧线路无法得到改造;农村电工缺少维护经管排灌电站电器装备的基本常识,能力不足;排灌电站变压器空载现象较多,低廉的排灌电很多被非排灌用户使用。

  建筑领域

  电采暖替代燃煤、燃气锅炉

  电采暖目前主要包含三种技术:蓄热式电锅炉采暖,是在夜间谷电时段,利用电加热锅炉产生热量,然后将热量蓄积在蓄热装置中(目前蓄热方式主要包含热水蓄热和镁砂固体蓄热),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段,停止电锅炉运行,利用蓄热装置向外供热。直热式电锅炉,没有蓄热装置,占地面积小,没有污染物排放,但运行费用较高。

  哈尔滨市近年来发展迅速,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迫在眉睫。政府应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政策,促进节能减排,尽早出台新能源替代方案。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