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东海人大“点题监督”让重点难点民生事项“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8-24 20:22

  江苏省东海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相关规定,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民生事项,不断探索创新、总结提炼、实践完善,形成了群众“出题”、人大“监考”、政府“答题”的一套完整监督新模式,即:点题监督。

  坚持“题对题”对标点题,确定监督议题

  始终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点题监督”工作的导向。“点题监督”的议题采取动态收集的方式,由县人大各工委结合县乡人大代表建议中所涉的热点民生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接待人大代表时代表反映的难点民生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或群众信访中亟待解决的焦点民生问题、工委调研中发现掌握的突出民生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筛选,根据实际情况将“民生问题”转变为“监督议题”。每年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至少确定1个议题,作为“点题监督”的备选议题,由办公室汇总后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主任会议再在备选议题中进一步筛选,每年确定3—5个议题作为年度重点难点民生事项“点题监督”的议题,并提前1个月通知县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

  坚持“点对点”精准调研,列出问题清单

  在“点题监督”的议题确定后,由县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牵头,开展“点对点”调查研究,并召集相关承办部门(单位)开展监督工作前期对接,把握“点题监督”的民生问题的关键点、监督工作的核心点,认真排定调研点,深入组织开展调研工作。必要的情况下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带队专题调研,也可组织县乡人大代表进行集体视察调研。调研中参照重点难点民生问题办理标准和群众意愿,在“深、细、准、实”上下功夫,全面深入了解掌握具体情况,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问题化解方向,保证“会诊”座谈推动重点难点民生事项更加精准务实、更具可操作性和针对性。

  坚持“面对面”会诊推动,促进问题化解

  在前期调查研究、分析判断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全程参与、座谈会诊、督办推动、跟踪监督”工作原则,定期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项研究被“点题”的民生事项,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县人大相关工委负责人、承办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根据重点民生事项问题清单,开展座谈“会诊”,深入征求各方的意见和建议,查找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对策,并形成“监督意见书”,努力推动每一个监督问题落地解决。主任会议研究后,县人大相关工委要采取多种形式跟踪监督。对于能解决的问题,县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要制定时间表,按序时推动解决;对于难度确实大的,应在“会诊”座谈后由县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列出工作计划、制定办理举措、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动问题解决。

  坚持“事与人”同步监督,提升监督实效

  在重点难点民生事项“点题监督”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及各工委要主动作为,精准开展监督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等承办单位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措施、全面统筹协调,努力推进重点民生事项的办理解决。对于在“点题监督”工作中推而不动、工作不力、作为迟缓的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启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措施,强力推动,确保民生事项得到有效落实。对于存在不可抗力因素,确实无法有序推动的民生事项,相关承办单位要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书面报告。在每一个“点题监督”的重点难点民生事项完成后,县人大常委会将监督结果报县委、送县政府。

  今年以来,东海县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126件人大代表建议,全部以“点题监督”的方式予以办理,代表满意的达92件、基本满意的34件,满意率达100%,满意率较往年提升了近20%;针对人民群众反应比较强烈的乡村(社区)卫生室建设、家庭医生签约、畜禽养殖污染、垃圾无害化焚烧厂选址、农村饮用水安全等问题,通过“点题监督”推动,目前已经全部得到了有效的落实。下一步,东海县人大还将持续“点题”、深入“监督”,并在前期“点题监督”工作创新实践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措施,力求将“点题监督”工作推向纵深,2019年将基本实现全县19个乡镇(街道)“点题监督”全覆盖,为东海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东海增添新动力。(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