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香坊区人大视察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情况,他们提出了哪些建议?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8-29 18:48

  8月27日,香坊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香坊区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常务副主任周连华参加视察并讲话。

  代表们实地查看了黑龙江万众创业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和黑龙江省电子技术科技企业孵化器,听取了区科技局关于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

  在视察中,代表们了解到,近年来香坊区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兴区、人才强区战略,积极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趋势,将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双创”紧密结合,逐渐摸索出一条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用”为核心的具有香坊特色的孵化器发展之路。全区创业孵化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各级各类孵化器在数量、规模、种类及服务功能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运营模式由事业单位、综合型转向企业化、专业化发展,形成了多种类型孵化器竞相发展的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已达18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5家,省级及通过省科技厅备案的孵化器7家,通过区级备案及正在备案中的孵化器、众创空间6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各类孵化器总面积达15.7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全口径)629户。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上,代表们对区政府及科技局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对区政府下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加强孵化器内涵建设

  要指导各级各类孵化器站在创业者的角度,从办公注册、人才招聘、投资融资,到法律支援、媒体支持、商务合作等创业者所需的诸多方面,提供高质量的增值服务。要加大对孵化器从业人员的培训,大力引进和培养优秀的服务人才。

  坚持差异化发展定位

  要以产业带动创业,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打造企业化运作的专业孵化器,利用骨干企业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渠道优势,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针对性的服务,提高孵化的效率和成功率。

  完善和落实优惠政策

  对科技企业发展所需的研发平台,可以以政府职能部门为主体牵头搭建,或者以政府出资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无偿提供给入孵企业使用,或者先采取有偿使用后期根据考核机制进行补贴的办法,降低初创企业的研发成本。

  如做好牵线搭桥与服务

  政府职能部门要为孵化器与科研机构、高校、律所、行业协会、领军企业、社会团体等机构的对接牵线搭桥,鼓励科研机构的基础设施、科研仪器等面向孵化器开放。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8月29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