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平凡中的赤诚——荫河镇人大代表背荫河镇党委副书记王巍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06 16:08

  心里装着百姓,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

  ——王巍

  她中等身材,秀气的脸上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坚定的目光仿佛不符合她的年龄,一名普通但又是优秀的人大代表,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赤诚和真情牢牢地扎下了根。在背荫河镇,她是这样一位普通的人大代表,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无私无畏,默默奉献;她是这样一位党委副书记,她勤勉却不张扬,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履职奉公,将青春和热血融入这片热土;她是这样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在琐碎、繁杂又平凡的工作中见证了她那颗忠于事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赤诚之心。

  平凡人生

  孕育不凡

  和为贵,谐为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在中国已经传诵了几千年的名句,时时激励着人们友爱互助,共同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社会是否安定,人民是否安康,应看“黄发垂髫”是否怡然自乐。王巍一直把贫困老人的生活放在首位。经常慰问鳏寡孤独的老人,给他们带去生活用品,了解老人生活,鼓励老人要积极乐观,并承诺将一直关注老人的生活和健康,从生活和精神上给老人带去温暖。老人每次都热泪盈眶地握住王巍的手说:“你真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对于王巍来说,获得再多的荣誉都没什么,只要这一句话就够了。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取得了什么,而在与他贡献了什么。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王巍非常热爱自己的代表事业。她经常说:“当人大代表就要做老百姓的贴心人,为群众排忧解难,聆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更好地听取民意,王巍经常走访群众,征求他们对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的意见。同时扎实有效地开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组织乡村干部深入基层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5年里,有多少个节假日、公休日,她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她数不清;5年里,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地干了多少事,她说不清;5年里,她关了多少窗,关了多少水龙头,关了多少灯,她记不清。而她数得清的是镇里的各项党建制度;她说得清的是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权利!对工作,王巍有着一股夏天般的火热激情,对同志,王巍则始终象春天一样温暖。王巍主动地在工作上给予同事指导和督促,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通过以身作则逐步树立“干一行、爱一行”的思想,这种以心交心、春风化雨般的真诚感动了同事,这些真诚和关爱化作一股凝聚力和感召力,将大家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人人争先,乐于奉献也随之在全镇上下蔚然成风。

  排忧解难

  乐为民众

  赵戏村,是五常市261个行政村中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落,地处背荫河镇东南角,是一个村情较为复杂的合并村。

  2013年10月,时任背荫河镇副镇长的王巍临危受命,在卧病在床的赵常清书记的手中接过了赵戏村支部书记这杆大旗,那一年她32岁。

  听说村里来了个年轻的外乡小丫头做支部书记,赵戏村一些村民心中充满疑虑和冷嘲热讽。面对些许的杂音,“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王巍并没有害怕,她仍坚定的带着党委信任,满腔热情的在这个没有村级组织阵地,没有一条像样的白色路面的赵戏村开展工作。

  “一接水,二修路,三要建个好支部”是她在走屯入户实地了解村民企盼,征求更多的群众意见,对村情逐渐熟悉了解后向全村党员及村民做出的承诺。承诺必践诺,她相信只要心贴心地为百姓服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疾苦,总有一天赵戏的村民一定会接纳她,认可她。王巍积极与镇党委进行工作汇报,工作的想法和思路得到镇党委的全力支持,同时也赢得了村干部、村党员与村民代表的积极响应。2013年底,通过镇里向上争取置换一处占地100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场所,整修了村办公室,购买了办公桌椅,小小的村支部挂牌时,很多老党员都感慨:现在我们终于有了家了!2014年,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全村有四个自然屯吃上了自来水,管线并入背荫河镇水厂,改变了长期吃地表水的历史。赵家沟屯的柳大爷说,每天我一拧开自来水,我就能想起来小王书记,这是我们企盼了好几年的事情,总算实现了。2015年,通过镇党委的向上争取,新修了赵家沟屯至程家岗屯、赵戏屯至小盘道屯白色路面4公里,改写了赵戏村通屯路无白色路面的历史。同时整修路边沟、修建树台8千延长米。三年时间里,整修田间道路近1万延长米,清理沟渠近2万延长米。

  一腔赤诚

  甘于奉献

  任何工作的开展都不会一帆风顺的,三年里王巍处理了很多的村级矛盾,邻里之间的鸡毛蒜皮、不睦争执都会找她做调解。她的手机号码对村民公开后,她的手机就成了热线电话,村民开心时手机就是一个报喜的广播,村民愁闷的时候就变成了吐苦水的缸,无论半夜还是清晨她每接到群众的问题电话她都和颜悦色的进行解答,通过她滴水穿石的耐心劝说,群众之间互相理解和包容多了,慢慢的,群众的矛盾少了,她的手机从问题热线变了亲情热线。

  看着身边的变化,一些村民开始接受和喜欢这个总是带着微笑的女支部书记、人大代表,一些年纪稍大的村民都亲切跟王巍说:看见这丫头,就像看着了自已家姑娘一样。可能是因为王巍书记是女书记,在对待赵戏村的老弱病残、贫困村民王书记就多了一些女性特有的细心与耐心,在任职赵戏村支部书记的三年时间里,每个大年三十上午她都是在走访慰问贫困户中度过的,每个贫困户她都亲自到家送扶贫资金送节日物资,她说一定要将党的温暖不折不扣的送给需要的人。其实她的家里也有需要她的父母和孩子,但在赵戏的这个大家庭下她自己的小家就显得很微小,因为她把更多的爱融入了她的村民、她的事业和她的责任里。三年里,帮助二十余户贫困户申请了低保救助,帮助赵家沟屯极贫户程仪老两口盖了30平方米彩钢房,当得知程仪老人身患皮肤病后,还亲自给老人购买药品并送上门。她还协调哈市、五常市的爱心人士为赵家沟屯、小盘道屯的残疾贫困儿童捐款捐物共计人民币1万余元。在得知赵家沟屯的柳春明患上白血病的时候,王巍想方设法为柳春明筹集移植造血干细胞的手术费用,利用自已微信朋友圈首先向身边的亲属、朋友求助,在得到大家的支持下,又得到了更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帮助,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为柳春明筹款达15万余元,使柳春明顺利进行了手术,生命得到了延续。柳春明的父亲柳树才一家每每提到他们的小王书记都感动得热泪盈眶,总说是小王书记给了他们全家希望。

  心血、汗水、辛劳和热忱,终于为王巍换来了一系列的荣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大代表…… 那一张张奖状是她辛勤工作的结晶,那一本本证书是她创新求实的写照!这就是王巍——安于平凡,耐得住寂寞,而又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王巍是平凡的,但谁又能否认,那样一份无私、一份奉献同样也是是一道亮丽而夺目的风景呢?

  一位哲人说过,伟大往往是在平凡的夹缝中闪光。作为一名人民的代表,王巍倍感珍惜这真正为百姓做实事的机会,很多人问她一个女人这么辛苦图啥?她总是笑而不答。2016年因为工作的原因她不再兼任赵戏村支部书记,在最后与村党员告别时,她说:到这里工作是责任,与赵戏村民相识是缘份,在这里任职一天,就不能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就要对得起人民的重托,对得起百姓的期盼,村务如家务,只有平凡中才能见赤诚。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9月6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