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宁波市江北区178名人大代表“紧盯”这件事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10 19:52

  “阿姨,这个垃圾袋是专门放厨余垃圾的,塑料袋、餐巾纸、烟头不要混装在一起”“老师傅,您把垃圾分类后装在两个不同的垃圾袋里,分得很准确,这个放厨余垃圾桶,那个放其他垃圾桶,谢谢你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各街道(镇)人大组织区人大代表走进各选区,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和桶边督导。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省、市、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在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全体区人大代表发出了《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共同建设美丽江北》倡议书,让全区 178名人大代表争做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行者、助推者、监督者。为此,从 7月起,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推行垃圾分类,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起好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当好垃圾分类先行者”。说这话的是区人大代表,欣达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晌,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他不仅自己在生活中主动做好垃圾分类,还组织公司管理人员分别对公司员工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员工在单位和家里都自觉分类。曹元灝代表作为军队人大代表,把垃圾分类宣传带进部队家属院,带动部队官兵和家属做好垃圾分类。

  不光要当好先行者,还要在一线成为垃圾分类的助推者。区人大代表、翠东社区书记汪梦霞就率先当起了小区垃圾分类的桶边督导员。她说,为了让社区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她会在居民投放垃圾相对比较集中早晚时间段,进行桶边督导,指导前来扔垃圾的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记者看到,每当有人提着垃圾过来,她就会打开垃圾袋查看,如果看到厨余垃圾袋里有混放现象,她便会用钳子把其他垃圾夹出来,耐心地讲解正确分类方式。“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也会发动更多的志愿者来做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实践者。”汪梦霞如是说。此外,外漕村党支部书李根华作为一名老代表,在街道部署后第一时间通过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推进,他还专门对外来人口进行了垃圾分类宣传,让他们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人大代表也在平时监督中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和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洪塘人大中心组建立“垃圾分类”工作微信群,26位代表把随时发现的问题上传图片,反馈到街道相关人员及时处理,整改好图片后再发到微信群,有力地推动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区人大代表李仰峰在朱家社区调研时,发现小区垃圾桶设置过多,足足放置了 100多个垃圾桶,为提高收运、清洗效率,他建议社区适当撤并垃圾投放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桶边督导、二次上门宣传,不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准确率。文教人大中心组结合“进选区、访民情、解民忧”活动,对居民反映的老旧小区卫生状况差、园林垃圾、建筑装潢垃圾收运不到位等情况,建议区职能部门加强对物业公司考核,目前,区物业办已出台《关于开展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考评工作通知》,明确了量化考核细则。

  “垃圾分类工作,是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监督内容之一。今年 10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将对全区垃圾分类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询问,通过提出问题,促进区职能部门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