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香坊区人大助力对俄出口加工区“蝶变”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14 21:12

  9月12日,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对开展对俄出口加工区办公室工作情况进行视察。香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海及农林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参加视察。

  视察组先后对五洲国际集团动漫文化旅游城项目、嘉圣国际物流城、黑龙江省哈尔滨“冰雪+”综合产业园、夜幕下的哈尔滨文旅小镇四个项目进行了实地视察,听取了对俄出口加工区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并与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

  通过现场视察及听取汇报,视察组对园区几年来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有了直观全面的了解。

  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园区发展和建设有长远的、科学的谋划,香坊工业新区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申报工作的完成,为园区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和保障。

  基础建设,效果明显。园区争取国家、省、市建设资金4600万元,现已完成4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配套,达到了“七通一平”标准,有效提升了产业承载能力,使园区具备了持续高速发展的必要条件。

  资源整合,谋求发展。园区立足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政策优势,围绕物流业、制造业、绿色食品业、旅游业等重点产业,先后引进与建设嘉圣物流、五洲动漫城、飞云实业、创客巢等一批具有牵引性的大项目,通过做强产业龙头,进一步扩大总量,优化结构。充分整合周边物流资源,带动和提升了农业、工业、运输业、房地产、服务业等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与竞争力,产业集群显著、园区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省级物流园区应运而成。

  针对园区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对俄贸易商品结构单一,人才引进力度不够,引资融资力度不强等问题,视察组建议:

  一是要抢抓历史机遇,全力打造对俄经贸物流区。紧抓“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及哈尔滨市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平台功能,以构建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现代物流体系为支撑,积极探索建设对俄经贸、产业、资金、服务合作平台,辟建香坊区对外开放的发展战略通道。依托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落户香坊区的政策和功能优势,盘活用好既有物流产业资源,持续向发展对俄经贸聚焦发力,切实发挥香坊区在我市对俄经贸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努力把香坊区建设成全省乃至全国对俄出口贸易大通道和对俄出口重要生产加工基地。

  二是要坚持市场导向,激活企业发展动力。要进一步发挥园区项目集聚、产业集群优势,积极探索招商引资的新手段、新形式、新方法,更加重视引进项目规模、技术含量、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和环境资源影响强势的企业。同时,做好园区“硬环境”建设,搞好配套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功能,更好地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企业高速度、高质量和高效益发展。

  三是要提升服务水平,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园区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参与到服务中来,帮助企业破解融资和销售难题,助力企业发展。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工作理念先进、服务意识强、工作水平高,让落户企业满意的高素质管理队伍。

  四是要积极争取优惠政策,为园区发展和建设保驾护航。积极争取上级政府政策及资金支持,加强对园区财政支持和项目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指导,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探索民间投资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园区基础建设。

  五是要突出对俄出口加工区的建设特色。以培育对俄出口加工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为重点,针对俄罗斯市场的不同需求,调整工业产品结构,扶持一批对俄出口加工的骨干企业,形成一批对俄出口的名牌拳头产品,保持我市在区域对外开放中的产业发展、技术创新领先优势,提高园区竞争力。

  (香坊区人大常委会9月14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