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 赵铭主持并讲话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18 19:02

  9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常委会重点工作汇报。会议要求,机关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高责任意识、树立科学态度、发扬创新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注重能力培养,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铭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丽欣,党组成员、副主任黄玉生、杨杰,秘书长王元国出席会议。副主任顾福林,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立法、预算监督、代表等重点工作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汇报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市委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重点在科学民主立法、发挥立法专业人才优势、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适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等方面寻求突破;进一步加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由一般性、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的力度,不断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代表履职发挥作用,实现了在代表培训、履职平台、建议督办、服务保障等方面的突破。

  赵铭强调在立法工作方面,要遵循立法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动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相衔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及时发现地方性法规中与改革发展决策不一致、不适应、甚至相抵触的规定,做到立改废释并举;要找准立法工作的着力点,制定好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突出重点,突出地方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人大主导作用,立管用的法、立小而精的法、立特色鲜明的法,努力使地方立法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方面,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加强预算工作的有关要求,探索开展在线实时监督,实现在重点项目、政府债务、预算编制以及人代会审议预决算上有所突破。

  在代表工作方面,要深入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要抓好代表培训,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