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于凯旋:楼宇电梯广告应开启规范模式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21 22:57

  在新时期文化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楼宇电梯广告作为一种新兴的广告媒体,已悄然走进市民生活,在引导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繁荣社会文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促进作用,给人们的文化生活带来了便捷性、娱乐性。然而在调查中,由于表现形式、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电梯广告的发展暴露出一系列弊端,开启楼宇电梯广告的正确打开模式迫在眉睫。

  问  题

  一、画面视觉效果扰民。楼宇电梯是人们每天进出家门的必经之路,不仅有成年人,更有老人和孩子,而有些电梯广告的视觉画面太过夸张吓人。例如某商家在“双十二”期间,在一居民区投放的广告,画面人物夸张扭曲,惊吓到了小孩子。

  二、内容虚假造成不良影响。目前楼宇电梯广告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良的现象,2007年开始实行的《物权法》明确规定楼宇间的公共电梯间属于居民共有财产,因此居民楼宇电梯广告的设立和投放都应经共有居民同意,但目前我市大多数居民小区电梯的广告设立和投放都由物业公司代为做主决定。物业公司为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对于电梯广告的设立和投放把关不严,传递虚假信息、内容恶俗等现象屡见不鲜,给广大居民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三、随意乱贴广告,影响电梯文化。调研发现,一些住宅区的电梯内随处可以看见广告商粘贴的一些小广告,渐渐使得整个电梯变得脏乱,严重影响整个电梯环境,导致电梯文化品位降低。

  四、没有专门的法律条例进行规范。作为新兴的一种广告形式,我国各种有关广告法律法规中并没有建立相关的条文,对电梯广告的内容、运作、投放以及相应的利益归属问题进行明确规范,给监管和执法造成不便。

  建  议

  一是丰富楼宇电梯广告的视觉表现,完善传播内容和形式。如今常用的电梯广告形式较为单一,从广告创意到色彩、文字、排版都略显粗糙,应向国内外具有丰富创意的电梯广告学习,不断丰富和发展电梯广告传播的视觉表现,以及传播内容和形式,根据业主消费习惯精准投放,有效利用投放时间、投放周期,提高传播效率,在给人们带来好的审美感观时,拉动消费。

  二是完善电梯广告法律法规。建议政府颁布规范性文件,坚决抵制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虚假违法广告发布。在法律法规修订完善阶段,规范性文件至关重要,将粗线条的约束变成有效监管,促进电梯广告健康发展。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