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缓解老旧居民小区停车难,人大代表有话说!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26 20:01

  增设老旧小区停车位

  切实缓解百姓停车难

  9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对我市老旧居民小区停车场规划和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元国参加视察,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宪民陪同视察。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提交的667件建议中,涉及整治交通拥堵和解决老百姓停车难的建议有233件,占比达到35%。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大民生类代表建议督办力度的指示精神,解决百姓停车难问题被列为2018年度视察重点。

  

26日,视察组一行先后对市规划展览馆共享停车场、哈西地区清华大街停车场建设施工现场、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停车智能化管理平台进行了实地踏查,并听取了市城乡规划局、市住建委关于我市老旧居民小区停车场规划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

  

据了解,我市老旧居民小区配建停车位的“历史欠账”较突出,特别是2000年以前建设的住宅小区,因当时未对配建停车位做出明确要求,多数未配建停车位,难以满足目前居民基本停车需求。今年以来我市加大此项工作力度,对老旧小区拆违清理出来的公共空间,结合实际增设停车泊位,以缓解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同时开始试点利用淘汰小锅炉房改造提供停车泊位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对34处淘汰小锅炉房场地平整划线工作,建设泊位733个,正陆续向小区居民开放。

  

参加视察的省、市人大代表围绕着我市老旧居民小区停车场规划、建设;停车泊位普查;居民小区开发商停车泊位只售不租;停车费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应当全额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公开我市违章停车处罚街道名录;停车难居民小区周边施划夜间免费车位比例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联合倡议重新制定或修改完善《哈尔滨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

  座谈结束后,王元国强调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针对老旧居民小区的设施改造问题,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了多次专题视察。老旧小区停车难已成为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各级人大代表的集中关注,也充分体现和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志。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停车难问题已得到充分关注,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努力制定有效的解决和推进方案。希望通过此次视察,能够推动和促进我市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摄影:范子龙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