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刘玉琴:严把销售关,谨防抗生素被“滥卖”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26 20:04

  现实生活中,经常能看到消费者在药店买到需凭处方才能买到的抗生素。据中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处方药的不良反应远远高于非处方药,抗感染类(以抗生素为主)的药品不良反应构成比例最高,占发病总数41.28%。

  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不仅损害患者健康,还严重浪费医疗资源,会引起某些细菌耐药现象的发生,也会遗传给下一代。当前由于新型抗菌药物研发能力不足、药店无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等多种因素,细菌耐药问题日益突出。后果是将产生“超耐药细菌”,无药可用。细菌耐药最终影响人类健康,但造成细菌耐药的因素及其后果却超越了卫生领域,给人类社会带来生物安全威胁加大、环境污染加剧、经济发展制约等不利影响。

  卫计委、发改委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0年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比例基本达到全覆盖。5年后没有医生处方患者将无法在药店买到抗菌药物。

  建  议

  加大宣传力度:多部门协同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加大对抗生素合理应用的宣传力度、范围,引导群众提高用药安全意识。

  积极组织抗生素使用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药品经营者的药学知识,规范他们的经营行为。

  加大对药店执业药师的追责和监管,使执业药师在零售环节真正执行落实国家法律法规。

  加大监管处罚力度。规范抗生素凭处方销售工作同任何一项经济或社会改革一样,必然会遇到各种利益关系的冲突,必须加大监管力度、增加监管手段,多部门多领域协同谋划、共同应对,促进用药安全,维护国人健康。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