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销号式”回访督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湖州三级人大联动促中央环保挂牌督办整改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27 18:09

  为加强对中央环保挂牌督办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推动环保问题得到及时整改。近期,浙江省湖州市、区、镇三级人大联动,镇人大驻点督办、区人大定期督查、市人大持续督促,形成了首个问题清单式监督意见,逐项、逐个进行“销号式”回访督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合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排放超标等环保问题整改。

  镇人大驻点督办,手把手促整改

  今年第一季度,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污水处理厂因COD排放浓度超标被生态环保部挂牌督办后,和孚镇人大专门安排1名环保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大副主席,派驻该厂督办整改工作,全程掌握整改方案制定、改造工程实施以及长效管理优化等工作。

  区人大定期督查,点对点找问题

  南浔区人大结合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和全域剿劣五类水督查等活动,定期对包括和孚镇污水处理厂等环保基础设施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将督查发现的33个被检查点存在的43个具体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形成了首个问题清单式监督意见,督促区政府按期整改回复。

  如部分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积存较多,堆放场地简易,甚至有露天堆放,存在二次污染隐患;个别企业危废贮存场所未上锁可直进直出,刺激性气味较重但员工进出未戴防护面罩等问题,一一被检查组记录在案。

  市人大持续督促,面对面看成效

  湖州市人大多次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回头看”,对照南浔区列出的问题整改清单,逐项、逐个进行“销号式”回访督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污水处理厂日常出厂水质情况,各级代表围绕提标改造、设备运行、管理制度落实等提出意见建议。如检查组来到污水处理厂后没有座谈听取工作汇报,而是直奔出水口,当场打上一桶水,察看水质状况,并走进监控设备室,察看在线监测数据是否超标。

  自5月底完成整改工程以来,该厂污染处理设施已正常运行,在线监控数据稳定达标。下一步,湖州人大将继续跟踪监督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建设,从根本上保障污水处理厂的规范运行。(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