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阳光事业献真情 倾心桃李育芳华——记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宋春梅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28 19:42

  成功不需要隆重的剪彩,不需要人群的欢呼和掌声。成功在于立定志向去踏实做你的工作,在于甘于寂寞完成每一项工作,把定目标,矢志不移。

  ——题记

  “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叶”的事业是谦逊的、专心的。作为五常市十大杰出青年,哈尔滨市星星火炬奖章获得者,哈尔滨优秀教师的哈市人大代表,五常市雅臣小学校长宋春梅选择了做“叶”的事业,她在自己平凡的教育岗位上默默耕耘,用自己无悔的爱谱写着最美的教育篇章。

  教育老兵新挑战

  五常市雅臣小学在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五常市委市政府在“四城”建设宏伟蓝图下,惠及五常百姓民生的又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在这一年,宋春梅被委任为雅臣小学校长,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老兵,宋春梅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她清醒地意识到要把这所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新校打造成老百姓心中的名校,这将是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挑战。宋春梅和教职员工们创立了“让不同心性的学生拥有各具特色的发展”这一办学理念,并推行小班化的教学模式,为每个学生创造成长、发展的机会,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除开设国家规定课程外,学校又增加了跆拳道、武术、篮球、器乐、舞蹈、书法、纸艺、诵读等课程。真正做到了培养专业化人才,开发学生的潜力,让学生的发展与时代同步,与社会接轨。

  “拼却心血千万点,换得新绿百千重。”在宋春梅和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下,刚刚创建的市雅臣小学于2014年10月通过了黑龙江省标准化小学验收检查,成为五常市又一所重点学校。与此同时,宋春梅被增补为哈尔滨市的人大代表。

  依法治国践行者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宋春梅十分珍惜这一职责,始终牢记代表使命,尤其是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她、鼓舞着她,提醒她既要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更要做一名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

  因为能够基于教育看社会,宋春梅所撰写的许多提案都能抓住社会重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她认为,构建一个和谐社会,最根本的就是教育。为此她就教育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的途径和方法进行了探索,先后撰写了《关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打造教育公平,促进区域内教师交流》《为学生打造绿色环境,加强公共安全卫生建设》《依法治国、从娃娃抓起》等6篇高质量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作为教育届别的一名代表,她了解最基层的学生及家长的诉求,她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切入点,坚持以学法、用法、守法为主;坚持以宣传法律、普及法律、捍卫法律为主。在今年4月9日,宋春梅在全校教职员工大会上作了《关于让宪法成为祖国未来最高信仰》的讲座,从以几个身边发生的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告诉教师和孩子们法律和纪律,都是一条轨道,一条能保证大家健康成长,能到达预定站点的轨道。孩子们必须从小就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小公民。宋春梅还积极参加了五常市人大组织的代表法宣传月集中便民咨询活动,并与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和督导室的同志们为群众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独辟蹊径扬正风

  宋春梅把代表职责和校长职责进行对接,把法制教育与学校规范管理和文化发展相结合,以工作促进履职,以履职推动法治。她组织全校教师每周五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全体教职员工对法律知识做到心中有数,从而行事有度。努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建德学双馨的教师队伍,做习总书记要求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在学生中以养成教育为切入点,以学科渗透为主渠道,以弘扬仁义礼智信的“五常传统”为主要载体,以环境熏陶为主要形式,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法制意识和如何做人的道德意识。

  为了将法制宣传纳入教育教学日程,宋春梅及时成立“法律进校园”的组织小组,制定了实施活动进度表和工作计划,加强对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确保学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全面开展。并根据学生特点,将法律知识融入教学中,使学生在学习文化的同时受到法制教育。同时还充分利用教育界的传统经验,结合法律颁布纪念日等节点,经常性地组织生活会、演讲会、辩论会、校园专栏、法律知识竞赛和文艺演出、征文等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特别是组织开展了宪法学习的专项活动,学校利用广播站、晨会、班队会进行法律和宪法方面的知识教育。从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开始,宋春梅每年组织举行《宪法在我心中》班队会,同学们借此机会,充分展示了自己对法律和宪法的了解和领悟,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好信仰基础。

  独辟蹊径,组织开展“模拟法庭”等活动,以案说法,让学生亲身感受学法、懂法的重要意义,体验法律威严是宋春梅最好的创意。学校每学期都聘请市场管理局的专业法律人士,开展有关食品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讲座,让学生将法律知识与现实生活有机联系起来,从而对法律有了更深刻和直观的了解。

  作为哈市人大代表、五常市雅臣小学校长,宋春梅深知,校长的思想就是一校之魂,她的形象就是雅臣小学的形象。她时常提醒自己,校长就是教师、学生成长的一面镜子,她要让自己的这面镜子永远洁净、真实。

  早已记不得多少次带病工作;记不得与教师研究工作耽误了多少休息时间。但是对事业的爱,对教师的爱、对学生的爱,让她战胜了一切困难。宋春梅正是用自己平实坚韧的心态抚育未来的希望,用人格的魅力铸造着神圣的师魂!

  (五常市人大常委会9月28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