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激发新时代基层人大活力,大同人大这样干!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09-29 15:57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期盼新作为。市县人大常委会如何推进“两个机关”建设,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9月14日,山西省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在灵丘县召开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暨人事代表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灵丘县人大工作示范点,交流探讨县区人事代表工作经验做法,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注入新活力。

  示范点观摩激发工作新动力

  9月14日上午,大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领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人事代表工作的副主任、人事代表工委主任,以及部分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深入灵丘县东河南镇人大代表之家、车河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红石塄乡三级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现场进行实地观摩。每个示范点既有详细的现场讲解,也有生动的活动展板展示。每一个示范点都是县区代表工作的缩影,也都是工作品牌展示点。

  位于小寨村移民搬迁新村的东河南镇人大代表之家,有固定场所、有工作人员、有专项经费,“家”里配置了档案柜、办公桌等必要设施;代表活动制度、代表学习制度、联络室制度等规章制度都挂上了墙,一目了然;档案柜里整齐摆放着代表履职的各类台账档案,在显要位置公示了每一位人大代表的名字、职务、联系方式。该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建设“学习之家、民生之家、议政之家、连心之家”,把 1位省人大代表、2位市人大代表、22位县人大代表和62位镇人大代表组织起来,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助力脱贫,零距离服务百姓,打通了代表与百姓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车河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载体。12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以服务一个社区四个行政村群众为切入点,创建了“四个三”工作模式(三带,带头讲政策、带领群众致富、带好村民村风;三联,市人大代表联系县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联系乡人大代表、乡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成绩;三评,代表自评、代表互评、群众评议),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水平。

  红石塄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着力当好宣传员、议政员、倡导员、监督员、助力员。红石塄乡边台村移民搬迁安置点是三级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战场,45位人大代表全程参与贫困户精准识别、危房清零工程、乡村提升工程的实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民服务、为民代言的深刻内涵。

  有了这样的人大代表之家,有了这样的代表活动,基层人大工作就有了根基,代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县区人事代表工作呈现新气象

  9月14日下午的座谈会上,10位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围绕人事代表工作进行交流发言,既有工作亮点,又有做法经验,既有问题不足,又有对策建议,突出了代表的主体地位,具有很强的时代性。

  全市各级人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推进县乡人大建设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坚持依法履职,积极主动作为,深入探索代表履职新途径——

  平城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行政区划调整、城市管理运行、拆迁征收安置等重点难点问题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支持政府破解难题;

  阳高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牵头成立了“阳高县乡贤理事会”,组织人大代表募捐资金助力脱贫;

  云州区规范“代表之家”建设,完善代表履职档案,代表履职成效明显;

  左云县注重代表活动平台建设,强化对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指导;

  天镇县把办好建议作为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细化制度,细化措施,抓好落实;

  广灵县狠抓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学习培训形式多、力度大;

  云冈区探索建立代表履职监督机制,组建了80人的人大代表履职监督评议员队伍;

  新荣区围绕促进代表履职制定了《代表履职手册》《代表履职登记簿》,完善了代表履职档案;

  浑源县探索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开展代表接待选民和向选民述职活动,组织选民评议代表;

  灵丘县探索建立“代表之家”“四簿一卡一账六制度”一代表一档案”的常态化履职管理制度,用制度促进代表更好履职。

  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代表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代表活动进一步丰富,建议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基层人大活力进一步激发。

  聚力建设“两个机关”彰显新作为

  建设“两个机关”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部署。全市各级人大紧紧围绕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全面依法履职,持续巩固和深化县乡人大建设成果。围绕规范化建设要求,健全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坚持更加自觉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更加自觉地坚定制度自信,更加自觉地服务服从大局,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县乡人大的监督职能发挥好,把重大事项决定权运用好,把人大各类会议组织好,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抓创新抓联动,打造更多的亮点特色,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实效,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坚持强化代表学习培训,创新代表履职载体,强化保障激励监管,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发挥代表作用。

  通过座谈、观摩,参会人员看到了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下定决心对标先进、主动作为,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着力提升基层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作出新贡献。(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