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一起看!深圳市龙岗区“人大代表活动月”如何开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0-08 21:57

  “‘联络站+’创新模式不仅给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也让基层人大代表有了更多‘获得感’,收获了诸多‘红利’……”今年 8月初,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了“人大代表活动月”启动仪式,并举办了首场“人大代表有话说”论坛活动,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围绕“基层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履职发挥作用”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这次活动也正式拉开了深圳市“人大代表活动月”的序幕。活动月期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以开展“六抓六促”活动(抓督办,促代表建议办理;抓述职,促代表履职;抓评优,促示范引领;抓创新,促平台建设;抓培训,促素质提升;抓宣传,促氛围营造)为主要内容,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共召开“代表议事会”、代表论坛 10场次,代表述职评议 29场次,督办建议现场检查 19次,推动 167件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形成 26件新的代表建议。

  着力创新——

  成立全市首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

  今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县乡人大工作年”,大力推进街道人大工委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将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提档升级,探索人大代表履职联络的新模式,开展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并在联络站覆盖的社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积极推进“站点结合”,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打通人大工作的“神经末梢”。

  8月 24日,全市首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在南湾街道联创科技园成立,这意味着人大代表在街道一级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它将为代表学习交流、联系选民、开展活动等提供服务,成为代表常态履职的重要载体之一,更好地配合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工作。同时,龙岗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在各社区工作站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并成立了全市首个工业园区代表联系点,制定了联系点工作方案和操作流程。活动月期间,全区 36个社区联络站共设立了 74个联系点,有效延伸了联络站服务半径,方便代表接访群众、收集民意、服务选民,真正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发力基层——

  发动和组织街道人大工委“大练兵”

  借“县乡人大工作十条”的东风,龙岗区(含大鹏新区)的 14个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于 2017年年底全部揭牌成立,基层人大工作迎来了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各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积极响应,结合各自实际掀起一轮代表履职的高潮。特别是在全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期间,集中组织近 180位人大代表走进社区联络站向选民述职,1500余位选民代表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述职报告。在此基础上,探索对代表述职进行评议,增加选民评议这一环节,并把代表述职情况作为人大代表评先创优的参考,按比例推荐优秀区人大代表 46名并通报表扬,激励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成为龙岗区代表活动月的特色活动之一。

  此外,加强对今年的代表建议的集中督办,全面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共确定 25件对民生改善有一定影响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集中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走访选民、开展视察、检查座谈。同时,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评价活动,对主办单位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并由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组成的评议团对建议的答复进行现场投票、现场公布结果。

  借力媒体——

  策划“听”“看”“评”“访”立体宣传

  活动月期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加大了宣传报道的力度,把重点聚焦代表、聚焦基层,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报道活动月开展情况,展现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喊响“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口号。一方面,主动策划“听”“看”“评”“访”系列宣传,与省、市、区主流媒体合作,实行报网台联动,开设“人大代表有话说”电台直播,拍摄“我是代表”系列原创短视频,制作“代表心声”电视专栏,推出“龙岗区人大样板联络站巡礼”及“代表连线”专题报道,共计推出 25版(期),对 42位人大代表进行了深度采访。

  同时,主动设置议程,精心策划首场“南方报业改革创新观察团龙岗行”活动,于 8月 24日邀请观察团现场观摩专题“代表议事会”,并在南岭村社区联络站以“‘代表联络站+’新模式,探索基层善治新路径”为主题进行座谈交流,观察和发掘龙岗区人大创新之于城市基层治理的样本意义。活动全程在“南方+”图文直播,点击观看率近 2万人次。(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