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我国社会信用立法纳入立法规划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0-16 20:46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这句话讲的就是人如果没有诚信就不能生存,做事业没有诚信就无法兴旺。然而,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诚信缺失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了6000亿元。记者从中国法学会了解到,目前我国的社会信用立法已纳入立法规划。

  “信息孤岛”导致失信成本过低

  专家指出,当前信息孤岛导致失信成本过低,客观上纵容和助长了失信行为和失信风气。近期“座霸”事件频发,引发公众的关注,但铁路部门除了一定时期内限制当事人乘车外,并无其他有力惩戒手段。

  诚信缺失致经济损失每年超6千亿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年签订合同40多亿份,但履约率仅50%左右,每年因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

  截至2018年9月30日,全国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11万例,其中只有254万失信被执行人摄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占全部名单比例20%。以信用卡来说,2018年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56亿元,与2014年的357亿元相比,信用卡逾期额度已经翻番。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主要依据的是部门规定和地方条例,加快社会信用立法已迫在眉睫。

  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廖永安:

  尤其是面对我们现在的社会转型和经济升级,基础就在于制度,在于诚信,只有这个解决好了,才能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率。

  2—3年内社会信用相关法规有望实施

  据了解,有关社会信用立法已经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进入快车道,如果进展顺利,两到三年内,我国社会信用基础性法律法规有望颁布实施。(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