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张卓伯:成立物业公司监管平台,优良中差网上评选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0-19 20:30

  近年来,由于社会进步和政府有效管理以及监督力度的加大,居民小区与物业公司之间发生的摩擦不良事件已经减少。但是仍有市民反映目前物业管理公司在水、电、气护理维修等方面存在不少的问题。

  现  状

  当居民小区出现停水、停电等问题时,物业公司拖延维修时间;当水泵、电梯等设施出现问题,需要大修或更换时,物业公司借口资金不足等情况,推迟、延时处理。有的居民小区水泵维修长达半个月时间,电梯维修长达半年时间,给居民正常生活带来相当大的困难。物业公司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搪塞、推拖业主,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委员也缺乏调解力度,令小区居民苦不堪言。有的物业公司甚至公开说,如果我们主动退出小区管理就会被拉进黑名单,政府会处罚物业,如果居民委员会提出辞退物业,那么物业公司不会受到任何处罚。这就造成了物业公司明目张胆地与居民业主扯皮、推诿,给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分  析

  产生这些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监管制度的不完善,建立网上监管机制是解决此类问题的有效办法。由于互联网大大的发展,目前很多行业都在利用网上测评这一方式对服务人员及机构进行随时、随机评价。

  建 议

  有关部门建立全市范围内的物业公司网上测评、监管平台,让社区居民随时通过互联网在网上对本社区的物业公司进行点评,从而随时随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好物业能够被广泛认知,给差物业以及时地提醒和警告,从而建立起居民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良性关系,也更好地督促物业公司主动提高服务质量。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