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让人大代表“真满意”,阜新人大代表建议视察用了新方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0-23 18:33

  10月16日,辽宁省阜新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成效,确保人大代表“真满意”,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集中视察。此次代表建议视察,从视察动议到前期调研再到组织实施,都尝试了新方式、新方法,取得了明显的监督效果。

  

阜新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

  既看面,又看点,不泛泛监督。在今年阜新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共收到代表建议 255件,闭会期间收到代表建议 6件,合计 261件。其中,市政府承办的代表建议 255件,交由政府 62个部门具体办理。年初,阜新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主任会议成员包办、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办事)机构办公室归口督办等方式,督促绝大部分代表建议办结。为做好代表建议视察前的准备工作,阜新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承办的 255件代表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类,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开展多次实地督查跟踪调研,全面收集整理代表建议办理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每件代表建议都做到心中有数、不留死角,对代表建议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初步改进意见。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重点,在视察中突出人大工作自主性,分别从领导包办的重点建议、政府提供的部分建议及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需要重点推进的建议中,精心筛选出“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关于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的建议”“关于清理人行道停车障碍的建议”等 9件代表建议,提交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作为代表建议集中视察“解剖麻雀”的主攻点。选取的 9件代表建议,既有代表满意的建议,也有代表基本满意的建议。参加视察的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普遍反映,把基本满意的代表建议拿出来“亮一亮”,决不是为了“揭丑露短、红脸出汗”,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跟踪监督,形成合力,推进代表建议见实效。

 阜新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

  当面锣,对面鼓,不回避矛盾。为确保代表建议视察取得更好效果,视察组轻车简从,优化成员,采取分组同步视察的方式进行。由常委会两位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农产品检测中心、医养结合养老中心、民族街小学等 9处代表建议落实点实地视察,了解实情,并邀请提出建议的 9位人大代表参加视察,与承办部门面对面沟通,一道商议解决方案。视察组分别提出了“调整完善医疗保险二次住院有关政策”“加强振兴路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增加停车泊位,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等 10余条意见建议,为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很好的“人大方案”。

  找差距,提建议,不唱赞歌。视察组实地察看后,分别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议,听取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汇报。参加视察的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句句敲在督办落实的“节骨眼儿”上。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个别承办部门重视程度不高,存在注重答复、研究落实不实不细等问题,视察组直言不讳,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关于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管理程序、严格考评考核、完善协调监督机制等建议,要求政府部门持续发力,确保代表建议“真落实”、人民群众“得实惠”。(人民代表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