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全力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改革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0-24 19:19

  政府预算反映国家的战略、规划、政策,反映政府的职责、活动范围、方向。审查批准预算、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是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加强人大对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管理等的监督职能。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高度重视,充分表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今年3月,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促进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对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指导意见提出了五方面主要内容和八项具体程序方法,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程序方法、组织保障等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了改革的根本遵循、重要原则和基本方法。

  10月16日至17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和财政部在山东省济南市联合召开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党中央作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改革部署,有利于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利于有效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有利于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有利于健全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

  目前,审计署已经制定了贯彻落实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和财政部分别拟定了具体落实的实施意见,待修改完善后将尽早公布。地方人大也将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意见,将改革要求进一步深化、具体化。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今年年底前,各省(区、市)都要制定出台实施意见。

  人大: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坚定不移贯彻执行

  人大审查和批准预算,是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障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政府预算编制中得到贯彻;人大监督预算执行,是通过财政资金的规范有效使用保障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落实。

  “财政资金如何管好、用好、监督好,如何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保障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需要人大和政府等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徐绍史说,人大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对于规范预算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徐绍史强调,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职能、实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决策部署已经明确,接下来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深刻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确保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

  以往,政府预算审核管理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主要是赤字规模和预算收支平衡状况,预算管理存在着重收入轻支出、重投入轻产出、重分配轻执行等情况和问题,在支出预算和政策关注、政策对编制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发挥、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

  “指导意见是新时代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作用,确保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新要求。”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指出,与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相适应,人大对政府预算收入审查和监督的重点也将发生变化,主要是按照税收法定、依法治税原则和要求,开展审查监督工作。据史耀斌介绍,实施意见围绕人大预算监督审查的重点内容,从依法开展预算审查、预算执行监督、决算审查三个阶段,按照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要求作出具体细化规定,确保扎扎实实将改革举措贯彻好、落实好。

  财政部门: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提高服务人大水平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财政部门的应尽职责。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会上说,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是新形势下依法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内在要求,更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加强预算管理的重要抓手。他说:“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更加注重支出预算和政策,更加关注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有利于促使财政部门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该保的保足用好,该减的坚决减下去,同时倒逼‘花钱’的部门,改变以往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习惯做法。”

  刘伟指出,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永远在路上。财政部门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约束,丰富方式方法,提高服务人大水平。他同时透露,下一步,财政部门将严格履行预决算编报程序,细化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预算,逐步扩大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随预决算报告提交人大审查的范围,落实人大预决算决议,能够立即到位的,要马上落实,一时难以到位的,要通过深化改革积极推动整改。进一步完善与人大代表的日常沟通机制,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继续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目标和步骤、路线图和时间表。

  审计部门:

  紧扣要求安排审计

  更好服务人大监督

  审计工作报告是每年全国人大审查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的重要依据,这已经成为一项成熟的制度设计。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自2015年起,建立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审计机关加强与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沟通协调,及时提供审计情况,努力保障相关工作及时推进。

  据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介绍,指导意见出台后,审计署迅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于今年5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的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更好服务人大监督,围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需要,聚焦审计重点、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形成监督合力,促进政府预算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袁野说,下一步,审计机关将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资源整合,推动指导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更好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具体包括: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切实提高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率,为本级人大常委会开展支出决算和政策审查监督提供服务;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督促力度,确保监督实效,推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健全完善与本级人大沟通联络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完善每年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计工作报告机制,建立健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学习交流了有关地方的经验做法,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宝贵借鉴;梳理了面临的一些问题,需要集思广益、积极探索解决;明确了任务书和路线图,增强了落实好中央改革措施的决心和信心。(来源:履职工作通)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