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大代表阅治堵“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交通拥堵,政府部门治堵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0-31 20:58

  今年6月,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展开专题询问,并将审议意见转交市政府研究办理。10月31日,记者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获悉,交管部门积极整改,发展智能交通、共享停车作用,优化公交布局,治理交通乱象,局部路网改造已开始发挥疏导作用,区域交通拥堵状况有所缓解。

  针对专题询问中,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我市交通需求管理滞后,城区路网结构不合理、道路及配套设施供给不足、交通组织管理水平偏低、公共交通发展迟缓、交通参与人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市政府进行了整改,通过增加资金投入、强化交通管控等方式,推进解决城区交通拥堵整体工作开展。其中,在落实提升城区交通组织水平方面,市政府科学制定并完善了各项交通综合及专项规划,我市已完成和启动综合交通、快速路系统立交、公共交通发展等十余项规划编制工作。完成道里区建国、民安等4个片区单向交通组织方案,优化文昌桥主桥面及西南二环沿线交通组织,调整了335处路口信号相位配时。发挥291个警务网格立体管控作用,保障早晚高峰环路、区域连接线、重要微循环道路的实时畅通。

  为了提高公共交通分担能力,市政府还强化了公交优先发展,优化公共交通线网布局,引导市民转变出行方式,着力增加公交出行分担率。推进公交设施服务建设,调整市中心区域公交线路60条,迁移、合并、撒销三环桥和内环桥公交线路31条,开通商务班车线路3条,为市民就近乘车提供了便利。

  除了提高交通组织水平和公共交通分担能力外,目前,我市已完成智能化管控系统建设。接入路面设备1114套,还计划在95条严管街路安装监控设备1016个点位,构建覆盖全市道路视频监控网络。升级改造信号灯412处,完成4条街19处,多方案、多时段智能交通信号“绿波”控制。搭建“哈尔滨市停车智能化管理平台”,拓展手机APP功能,为群众停车和办理交管业务提供便利。

  随着我市今年重点城建项目接近尾声,一批重点路桥改造建设项目正陆续完工,为疏解城市交通拥堵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已有30个项目竣工通车,城乡路高架桥等20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推进停车场建设项目29个,进场施工项目6个,正在办理施工前期手续项目5个,正在履行规划审批、土地出让程序项目18个。维修破损城市道路1014条段,维修面积共计52.97万平方米。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