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问诊专挑“疑难杂症” 应询答出政府“担当”
十问“健康扶贫” 开出精准脱贫“良方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1-01 21:01

  11月1日上午9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东侧楼会议室里进行了一场“问与答”的精彩对话,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我市健康扶贫工作情况。提问、问答、追问、补充,在2个小时的“你来我往中”,10位问询人直面问题,问诊把脉“疑难杂症”;7部门相关负责人回答问题态度诚恳,提出的措施切实可行,应询不怕揭短,答出政府担当。

  精准识别+精准退出 建档立卡“有入有出”

  “对百姓来讲,一场大病就是一场灾难。”孙宝祥委员一席话倒出了因病致贫者的无奈。 作为首位问询人,孙宝祥委员的问题直达核心:我市脱贫攻坚对健康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我市健康扶贫在整体脱贫攻坚工作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市扶贫办主任李建国说,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的总体要求是“基本医疗有保障,大病能够得到救助”。一方面将因病致贫列入识别指标,凡是因病致贫的都要据实识别,建档立卡应纳尽纳,应扶尽扶。一方面落实各级卫生、人社、民政、扶贫等行业部门责任分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强化精准施策,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另一方面将“基本医疗、大病救助有保障”列入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将“村有卫生室、有医生”列入贫困村脱贫出列“三通三有”指标体系,未达标不脱贫、不退出。

  对于李建国的回答,孙宝祥显得“意犹未尽”,他继续追问到:我市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是如何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的?

  对此,李建国回应称,精准识别是对照现价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国家标准,重点聚焦重病患户、残疾人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实事求是,据实识别,认真落实数据比对,进行多维分析,认真甄别,确保情况真实,符合实际,评议有据,让农户认账服气。精准退出则是对拟脱贫户按照标准进行全面排查,按照程序落实退出。对收入未达标的、饮水不安全或住房、教育、医疗保障未落实的、退出不稳定不可持续的、当年识别纳入的、贫困户不认可的不得退出;对确实达标的脱贫户,要做到国网信息数据、农户档案数据与实际脱贫核查情况相一致,本人认可,按程序退出,同时落实退出不退政策、退出不退帮扶措施,确保退得准、退得稳、可持续。

  精准救治大病重病 救治率超过九成

  “调研中我们感到,健康扶贫工作关键在精准施策,重点在分类救治。”费德军委员将问题抛给了卫生部门,他关心的问题是:我市在对贫困人口医疗服务上是怎样实施精准救治的?

  市卫计委主任秦德亮对此进行了解答,我市精准救治主要措施有三项:

  ——集中救治大病。对患有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9种大病的贫困患者进行集中救治,目前,9种大病救治率达99%。下一步,将加大分类救治工作力度,今年底前,将大病救治病种由9种扩大到23种,到2020年扩大到30种。

  ——签约服务慢病。市卫计委组织6400余名乡村医生与7.8万名贫困人口逐户逐人签定个性化服务协议,按需提供上门随访、健康评估、健康咨询、医疗护理康复等服务。——集中救治重病。按照就近和节省费用原则,集中县级医院骨干力量,利用远程会诊系统,必要时派市三级医院专家到县级医院参与,组织重病贫困患者进行救治。目前,救治重病贫困人口1700余人,县域内救治率达96%。

  很多贫困患者到医院就诊时不熟悉就医流程、无力支付住院押金,面对此类问题,我市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有哪些具体的便民惠民措施?

  对此,秦德亮表示,我市在县域内定点医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机制,贫困人口住院不交押金,住院发生费用实现“一站式”结算,出院时只交个人自付部分即可。同时,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全面落实免挂号费,诊查费、检验费、手术费和床位费个人自付部分减10%的“一免五减”政策。截止目前,全市为1万余人减免89万元。在市域内230余家定点医院全部开设“贫困人口就医”窗口,成立贫困人口就医协调办公室。实施“千医万户健康扶贫”连心工程,组织全市770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616个医疗队和138个预防保健队,截止目前,全市累计为贫困人口免费体检2.7万人次,建立贫困人口健康档案7.8万份。

  提高基本医保待遇 看病花100自付5元

  “小病忍、大病扛,针对没钱看病、看不起病的贫困人口,我市在医疗保障上有哪些政策措施?”孙燕荣委员说。

  市人社局局长关世勋说,根据我市因病致贫比例60.04%的现状,我市提高了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门诊医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门诊看小病,报销95%。花100块钱,自己拿5块钱,一年可报销260块钱;同时,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22种特殊慢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门诊治疗,取消了起付线,报销比例由70%提高到了80%。

  ——住院医疗:在一级和乡镇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保报销比例统一提高到了95%;二级和三级定点医疗机构的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了75%、60%。 年度医疗费最高可报销到18万元。

  ——提高大病保险待遇:降低了起付线标准,由14,000元降到6,000元,医疗费用分段进行报销,报销比例比普通人员相应提高5个百分点,最高报销比例达到75%,年度报销额度没有封顶。

  ——建立商业补充保险:补充保险是在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基础上,实行的补充“托底”保障。每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商业补充保险费由政府全额出资购买。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特殊疾病及特殊慢性病门诊治疗,经过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补充报销95%,合规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不超过5%。同时,对普通小病门诊治疗再补充报销240元,年度累计报销500元。

  基本医保+商业保险 贫困户获全额资助

  王世方委员将关注的焦点瞄准了政府的“钱袋子”,他想了解我市在财政投入上对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给予了哪些支持?

  市财政局局长李占河说,一方面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考虑到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实际困难,我市不但对特困供养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而且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其他困难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也给予了全额资助。2018年,全市用于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达2400万元。

  另一方面,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保障,使其合规医疗费个人负担比例不超过5%。2018年,我市各级财政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经费9600万元,市、区(县)各承担50%。2018年,全市各级财政已投入资金1.2亿元。

  符合细则纳入低保 三成“贫困户”享优待

  “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救助范围,这是对贫困人口的又一重保障,请问我市对贫困人口是如何进行低保救助的?”面对李岱委员提出的问题,市民政局局长张伟林应答。

  他说,根据全市脱贫攻坚的部署,市民政局出台救助细则。针对部分贫困户因病支出较大,造成实际贫困但无法纳入低保的现状,出台了具体实施细则,明确扣除就医刚性支出,并合理计算土地经营收入,免于计算贫困人口赡养费,最大限度帮助贫困人口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按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

  同时,民政部门对未纳入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一入户排查,对符合救助细则的及时纳入低保。今年,贫困人口中新纳入低保3069人。目前,全市贫困人口中纳入低保和特困人员共计25740人(其中因病因残占65%),占全市贫困人口33%。

  分类识别+分类统计 贫困残疾人建大数据

  王耀发委员提出,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来说,脱贫很困难;对因残致贫的贫困人口,脱贫就更加艰难。他想了解都是,针对贫困残疾人,我市在健康扶贫上采取哪些针对性措施,是如何帮助贫困残疾人实现精准脱贫的?

  面对问询,市残联主席陈实说,“关于健康扶贫工作,我们主要开展了六方面工作。”

  ——建立贫困残疾人数据库。对全市贫困残疾人10870名进行分类识别、分类统计,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据库,数据管理实行动态更新,为健康扶贫提供依据。

  ——增强医疗保障功能。将康复综合评定、平衡试验等29项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提高贫困残疾人医疗保障水平。

  ——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通过实施国家、省、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为符合条件有需求的听力残疾、智力残疾、肢体残疾、孤独症儿童提供抢救性的康复训练929人次,提供救助资金1194万元。

  ——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制定实施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采取建立康复服务网络、成立专家技术指导组和确定定点康复机构等措施,为4万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基本康复和辅具适配服务。

  ——开展残疾预防工作。制定出台了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动道里区列入全国首批残疾预防试验区。连续两年在“全国残疾预防日”期间开展宣传月活动。

  ——建设“4+1”和“3+1”康复托养服务体系。通过建设四级康复平台、三级托养平台和康复托养进家庭行动,构建起我市“4+1”和“3+1”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的康复托养服务。九区、九县(市)已全部建立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同时建立了31个康复服务站和18个助残服务站。

  收入不高“青黄不接” 村医退休后获月助

  王顺委员提出,村医是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个别地区因村医补偿政策落实不到位,村医总体收入水平不高,村医队伍“青黄不接”。那么,我市在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方面有哪些措施?

  市卫计委主任秦德亮说,在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方面,我市一方面全面落实补偿政策。自2009年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村医收入主要靠各级财政进行补偿。国家规定的主要补偿渠道有四个:按农村服务人口数量,落实人均7元的基本药物补助;由村医承担不低于40%的基本公卫项目任务,按相应比例补助项目经费;按农村服务人口数量,落实人均10元的一般诊疗费;县级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对村卫生室水、电、暖等运行经费给予适当补助。同时,村医满60周岁退出后,由县级财政每月给予200-300元生活补助。2015年,市卫计委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合作,启动了村医执业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村医每年交保费300元,在出现医疗事故时,按事故等级最高可获赔22万元;在遭受人身意外伤害时,最高可获赔8万元。截止目前,共赔付83起450万元,赔付率达100%。

  空编比例高于15% 招聘专业人才补“缺”

  与村医面临同样境遇的是乡镇卫生院人员,李晗龙委员在近期调研中发现,我市乡镇卫生院人员短缺,那么针对此现象,我市将如何解决基层卫生机构人才不足的问题?

  市编办主任张本沪说,据我市机构编制网络管理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全市近200个乡镇卫生院累计空编900余名,空编比例高于15%。考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现有空编情况,下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指导各区、县(市)用足用好现有的编制资源,抓紧组织招聘急缺的专业人才。同时,进一步拓宽思路,从创新乡镇卫生院选人用人机制和提高乡镇卫生院人才待遇等多方面、多角度统筹研究,合理引进人才以补齐短板。

  一卡实现一站结算 一门缩短报销时限

  “我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健康扶贫政策,但政策落实上还存在着各部门衔接不畅、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请问我市如何进一步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面对谢子顺委员的提问,市人社局局长关世勋说,针对以上问题,人社局采取了一网通联、一卡通结、一门通办等措施来予以解决。

  所谓一网通联是指,建立了全省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实现所有信息省、市、县医保网络互联。而一卡通结则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制发了社会保障卡,实现了在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一卡就医和“一站式”结算。一门通办是实行医保经办机构、商保承办机构合署办公,对未经备案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异地发生费用报销提供“一站式”、“一次性”办结服务,缩短了报销时限。

  目前,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并全部实行系统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2583家,包括村卫生室1978家、乡镇级定点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8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出院结算只需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构建医疗保障线 实行社保兜底脱贫

  在之前有关健康扶贫调研中,陈海平委员对一件事记忆犹新,一位贫困户,原本生活不错,但因孩子患了重病,多次到省城三甲医院住院产生了高额医药费,除了按政策报销合规费用外,多数费用都不在报销之列,因而导致贫困。陈海平委员提出疑问,针对这样的重患贫困人口,该如何帮助精准脱贫?

  市扶贫办主任李建国给出了两种解决途径,一方面我市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构建的“三条医疗保障线”,实现了贫困人口合规医疗报销95%以上,贫困人口实现了基本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个人缴费补贴100%、基本医疗参保率100%、商业补充保险参保率100%、全民预防保健率100%、应救必救救助率100%的“五百目标”。同时,对少数重病患者,在完全享受现有保障政策后,仍有困难且影响到家庭基本生活的,可启动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措施,对仍然不能解决的,还可以开展社会捐赠救助的办法予以解决。因重大疾病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社保政策兜底脱贫、落实产业扶持等措施,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能够得到有效扶持,实现脱贫。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