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公务员满30年可提前退休!满5年享受副科待遇……|公务员法要这样修订,征求意见中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1-05 22:59

  据全国人大官网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修订草案)》开始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时间自2018年11月1日至2018年12月1日。

  亮点一:

  工作五年享受

  副科待遇将成为常态

  此次公务员法修订草案调整完善了公务员职务、职级以及分类管理等有关规定。

  将现行公务员法第三章章名“职务与级别”修改为“职务、职级与级别”。

  把现行法中“领导职务”、“非领导职务”的设置调整为“领导职务”、“职级”,规定了设置原则,明确了领导职务、职级层次的划分。

  修订草案十七条明确,公务员领导职务根据宪法、有关法律和机构规格设置确定,承担领导职责。

  领导职务层次分为

  国家级正职、国家级副职、省部级正职、省部级副职、厅局级正职、厅局级副职、县处级正职、县处级副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

  第十八条明确,公务员职级层次在厅局级以下设置。

  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职级层次分为

  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一级调研员、二级调研员、三级调研员、四级调研员、一级主任科员、二级主任科员、三级主任科员、四级主任科员、一级科员、二级科员。

  综合管理类以外其他职位类别公务员的职级序列,根据本法由国家另行规定。

  在此基础上,修订草案对领导职务与职级的任免、升降以及其他章节中与此有关的条文也进行了修改。

  同时,根据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分类改革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改革深化的实际,对分类考录、分类考核、分类培训、职位聘任试用期作出了进一步明确。

  聘任合同应当具备合同期限,职位及其职责要求,工资、福利、保险待遇,违约责任等条款。

  聘任合同期限为一年至五年。聘任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为一个月至十二个月。

  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协议工资制,具体办法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

  以前,非领导职务是这样的——

  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

  原来的正科副科,变成了现在的一级二级三级四级主任科员,晋升更容易,更快了!以后工作四五年享受副科待遇将成为常态。

  亮点二:

  工作满三十年的

  可以申请提前退休

  公务员法第九十三条明确规定:

  工作满三十年的,可以申请提前退休。此外,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

  亮点三:

  工资待遇修改,

  年终奖合法应发

  修订草案在奖励原则、奖励情形、津贴补贴、加班补助等规定中都调整增加了有关表述。

  ■ 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和住房、交通补贴等津贴补贴。

  ■ 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

  ■ 公务员工资应当按时足额发放。

  ■ 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福利待遇。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公务员的福利待遇。

  ■ 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不能补休的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助。

  所以,最后一句话总结:好好干吧,国家不会亏待我们的。(哈尔滨日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