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
 
阔别十四年 作家张平携现实主义新作《重新生活》归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18-11-07

  继《国家干部》之后,时隔14年,张平携现实主义新作《重新生活》回归读者视野。本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并获得“文工委”2018年度中国文学好书奖。

  张平曾著有长篇小说《法撼汾西》《天网》《抉择》《十面埋伏》《国家干部》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作品,是反腐题材领域的代表作家之一。这部《重新生活》“仍然是现实题材,仍然是近距离地描写现实,仍然是重大的社会和政治题材”。

  《重新生活》从当前政治生活中的“反腐”事件入手,容纳了令人眼花缭乱的社会现象和发人深省的时代忧思,涵盖了反腐斗争、教育改革、医疗改革、城市改造等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但写作中,张平却一改通常“反腐”思路,不直接表现腐败官员令的堕落心路,也不揭露腐败黑幕,而是把笔力集中在一个厚道朴实的家庭里,将普通人的命运与时代紧紧结合在一起,贴紧现实、贴紧生活去写,描写普通人在这场斗争中的遭遇,揭示普通百姓的生活命运,从而更巧妙折射出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实际上也更深刻触及到时代的痛点,更深刻地展开对现实的思考。

  《重新生活》将反腐的重任重新交付于人民。魏宏枝面对各种利益的拉拢引诱,始终坚守为人的清白坦荡底线,武祥以慈父良夫的坚持隐忍,呵护着千疮百孔的家庭,绵绵和丁丁以“成长”少年的尊严,捍卫着家族荣誉、荡涤着世俗偏见,而司机刘本和以及医院副院长李翔龙,以知恩图报和忠诚善良的人性高贵,践行着民间道义的人文伦理。在这部新的作品中,张平将“人民”真正推到了小说的中心位置,将人民性灌注到了小说之中,作品饱含着民本情怀,撼动人心。

  在日前举行的《重新生活》研讨会上,张平表示,“也许,这才是我的一部真正的反腐作品。”

  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认为,《重新生活》一方面延续了张平自身的创作脉络,同时在这个脉络中有新的重大发展,这个发展本身也反映了十几年来我们党在反腐这个问题上的理论、实践、认识和行动,反映了时代对这个问题新的认识。《重新生活》的艺术着力点意味深长,也独辟蹊径,是对我们这个时代一个重大主题的有力回应和表现。

  评论家仲呈祥认为,张平的可贵,正在于他的作品不重复自己,自觉紧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努力追求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让自己创作思维的目光更深远、更广大,向着现实生活的丰富和复杂开掘,向着人物精神世界的深处和奥秘探寻,讲好独特而富有深度的中国当代反腐故事。《重新生活》有高度、有深度,更有力度、有温度,体现了这部作品的新意和价值。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认为,《重新生活》是一部有强烈现实主义担当的作品,也体现了这么多年来张平创作的根本特质:不是为了宣泄个人的欲望,而是要通过对社会的深刻剖析反映社会本质,揭示社会某种规律,特别是发现社会的良心,干预生活、校正生活,他所有的创作基本上都是这种现实主义的追求,这部作品同样不例外。

  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认为,《重新生活》的新意和独到之处在于作者从普通人日常生活层面来反映思考腐败问题。《重新生活》以现实主义精神,真实深刻揭示现实生活的矛盾冲突本质,思想格局和精神品质远远高于一般流行的所谓“反腐”题材的作品。这样的现实主义品质的作品写作有相当的难度,因此才有独特的思想艺术价值,才是时代需要的大作品。

  评论家白烨认为,《重新生活》是2018年非常重要的作品,尤其是在强调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当下。它提出了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让反腐题材创作有了很多新突破,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编辑:卢丙武
长篇小说如何振作起来
长篇小说作为文学阵营的重镇,是衡量一个国家文学发展水平的基准,也是备受业界瞩目和读者关注的文学
刘金祥:捍卫汉语的本土性
人类文明发展史表明,文字作为人类书写语言的符号和交流信息的工具,对于文明演化和文化递嬗具有基……
纸上的故宫

祝勇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讲好中国反腐故事
朗读者
舆论监督权论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喜迎 ...
诗书滋味长 美文美图齐分享 ...
阅读之美 分享有理 快来晒晒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纪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