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用恒心诠释使命担当 用爱心谱写人间真情——记市人大代表霍源洲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1-08 14:30

  她在工作中努力学习、开拓进取、致力于企业发展和投身于各项社会活动;她在履职的路上,不辞辛苦,深入走访,尽心尽责,建言献策;她是转动商会年轮的军人后裔,她是群众心中的“好大姐”;她就是哈尔滨鑫元门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哈尔滨市工商联副主席、市侨联副主席、黑龙江省龙商国际联盟常务副主席、海南商会会长、市女侨胞联谊会会长霍源洲。

  积极参政议政 倾情履职尽责

  在繁忙的工作和社会活动中,霍源洲坚持把代表工作放在首位,为了写好一篇建议,不辞辛劳深入农村、走访社区调研取得第一手资料。近几年来,她提出建议十余件,均被被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并多次当选市优秀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第十五届一次会议上,霍源洲提出的《关于治理通讯线路占用电力线路走廊乱象》的建议由于被有关部门视为超越权限,一度时间被搁浅,但她坚持自己的意见并又一次深入道里区调研。2017年市人大成立了专家评估委员会,于12月4日召开了第三方专家评估会,霍源洲在会上就《关于治理通讯线路占用电力线路走廊乱象》的建议做了详细的报告和分析,阐述了蜘蛛网现象的危害性。

  今年4月24日,议案处再次组织座谈会,对《关于治理通讯线路占用电力线路走廊乱象》的建议办理评估结果为:重新办理。专家组认为:霍源洲提出的建议符合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和《哈尔滨市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条例》及《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建议合理。今年市城管委印发了《哈尔滨市城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成立“消灭蜘蛛网梳理外挂线“暨庭院即我家”综合整治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组织机构和落实工作和具体措施。

  7月31日,霍源洲参加了道里区的落实试点工作会议和代表现场视察工作,我市道外老城区的电线乱象在她的不断努力建言下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改治。她所提交的每一条建议都具有前瞻性、代表性、针对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既反映了人民群众呼声,又善于为政府和社会的长远发展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

  心系群众冷暖 不忘回报社会

  霍源洲从商多年,从不忘回报社会,主动分担政府压力,优先录用下岗员工,并组建“鑫元志愿服务队”,主动照顾社区的孤寡老人,老战士,定期送去粮油、米、面、水果和生活用品,并坚持连续多年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去年春节,霍源洲收到了由她连续多年定向帮扶的两名贫困学生写来的感谢信,在信中他们写到:感谢霍阿姨对我们经济和精神上的帮助,使我们在苦难的生活中尝到了丝丝甜美,并承诺一定好好学习,早日成才,成为像霍阿姨一样发光发热的爱心人士。

  这两名孩子的父亲是一位盲人,母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在这样窘困的家境中,他们并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进取,在霍源洲多年扶持下,姐姐今年已经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弟弟中专毕业后也光荣地参军。就像信中提到的,霍源洲给予她们的不仅仅是经济上帮助,还有精神上鼓励和支持。

  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积极参与各项代表活动

  霍源洲政治觉悟高,文化底蕴扎实,在祖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她积极参加了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办第四届全省“四级”人大代表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书画展,并在此次书画展中荣获书法三等奖。

  霍源洲以身作则,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投身于传统文化事业的发展中,2017年被中华霍氏研究会榆林霍氏文化研究会聘请为顾问,致力于研究和弘扬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积累下的民族文化。

  2017年12月25日,霍代表带领海南商会和哈尔滨市市女侨胞联谊会在工人文化宫举办“新时代 新力量”为主题的新年晚会,借此来呼吁社会各界弘扬宣传中华传统节日。

  促进琼哈经济发展 践行社会责任

  霍源洲撰写的《履行代表职责 为琼哈经济建设做贡献》的报告在道外区宪法和人大建设理论研究会第三届代表论坛中荣获优秀调研报告奖。2011年,她联手十余名在海南投资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士申请创办了海南省哈尔滨商会、哈尔滨市总商会海南商会。商会的各级人大代表在霍源洲代表的带动下,充分发挥代表职责,把国际旅游岛做为哈尔滨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阵地,为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努力,为琼哈两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自霍源洲当选会长以来,商会坚持参加组织各项社会活动,助力政府招商引资,引领民营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丰富活动载体,提升会员的思想境界。2017年7月,海南商会应方正县县委书记和县长的邀请,参加了方正县第二十二届莲花节活动,并现场与方正县政府签订了友好战略合作协议。

  在此期间,霍源洲了解到方正县德善村和安乐村有二十多户农民的泥草房濒临倒塌,省里和县里虽已拨款救助,但仍有缺口,她积极组织商会会员慷慨解囊相助,筹集资金十余万元,为二十户农民新建房屋添砖加瓦。

  (道外区人大常委会11月7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