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纪念丰子恺诞辰120周年:赤子之心,有情世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18-11-15

  1898年11月9日,丰子恺出生在浙江省崇德县。

  在此之前,他的母亲已生了六个女儿,他是家里的第一个儿子。因为父亲也只有一个妹妹,他便是丰家烟火得继的希望,备受珍惜。父亲因此为他取乳名为“慈玉”,他也确实是家人眼中的宝玉,祖母溺爱,父母疼爱,姐姐怜爱,连家里染坊中的伙计们也喜欢他。

  丰子恺自小便被包围在脉脉的温情中,这种温情后来跟随了他一生,浸透在他的性格里,使他总是以温柔悲悯的心来看待事物。发散在他的笔下,就变成平易的文字和纯仁的画风。

  我的心为四事所占据了,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

  ——丰子恺

  一、从顶至踵,浑身都是个艺术家

  丰子恺从小便对线条和色彩敏感,那本为他开蒙的《千家诗》里的黑白人物全都被他用燃料涂成彩色,他描摹人物画谱,给同学们画,给乡亲们画,甚至应私塾先生要求为学校画孔子像供人瞻仰。线条和色彩的魅力被他发现,并一直深深吸引着他。

  长大后,他结识了李叔同和夏丏尊两位老师,前者不仅给予他音乐和美术上的启蒙,也在为人处世上为他做了榜样;而后者所提倡使用生动活泼的白话文、如实地表现自己真实的感受的主张,则始终被他奉为圭臬,成为他以后散文创作中的最可亲可爱的特点。

  这样的际遇让丰子恺在散文和漫画的创作上,既有尘世的热爱,也有出世的豁达,他总能抓取到身边再平常不过的瞬间,将它定格变成隽永。

  朱光潜说他,“从顶至踵,浑身都是个艺术家,他的胸襟,他的言动笑貌,全是艺术的,全都是至爱深情的流露。”

  丰子恺的一生中遭遇过家道中落,过了十几年颠沛流离的逃难生活,而世事浮沉中,丰子恺先生始终作至纯至善之画,写至真至美之文,应答沧桑变化的人间。他的艺术,就是他给时间的答案。

  二、我憧憬于你们的生活,每天不止一次

  因为“热爱”,丰子恺发现了一个和成人世界完全不同的儿童世界。

  在这里可以随心所欲地提出一切愿望和要求:房子的屋顶可以要求拆去,以便看飞机;眠床里可以要求生花草,飞蝴蝶,以便游玩;凳子的脚可以穿鞋子;房间里可以筑铁路和火车站;亲兄妹可以做新官人和新娘子;天上的月亮可以要它下来……

  他始终怀有一颗童心,用和孩子一样的视角看世界。

  他爱孩子,以为儿童是最天真完整的人。因此他能只用廖廖几笔,就能画出阿宝赤膊时的害羞窘迫;画出满脑子奇思妙想的瞻瞻要摘月亮的真诚恳切。“我深深地理解他们的心理,兴奋而认真地作这些画。”

  因为孩子们爱猫,丰子恺也养猫、写猫、画猫。他低头看书,猫就趴在他戴着毡帽的头上;他架起脚吃酒,猫就会爬到他的脚上玩耍,一高一低,一动一静。丰子恺对所有生灵似乎都是如此爱护的。

  他为老师弘一法师所作的《护生画集》里,就有着猫放掉老鼠、猎人放过鸟的画面。还有一幅作品中单单画了一双鞋和蚂蚁,意喻着不下心踩到一只蚂蚁也会心生不忍。

  丰子恺怀有一颗温柔悲悯的心,看待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洞悉了人性却不拆穿,理解了世人的不易而体贴。因此,即使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他的散文和漫画中却不见丝毫戾气,只有一如既往的豁达和平和。这样的丰子恺,就像他评价夏目漱石那样,一生就是为了做“一个最像人的人”。

  三、文心之真,画心之趣,愈读愈品愈了然

  不管是流传广泛的经典漫画,还是动人质朴的小品散文,读丰子恺,总是会让人心生亲切温暖之感。

  2018年11月9号是丰子恺诞辰120周年,为此,时代华语重磅推出一代文艺大师丰子恺最为经典的散文集“初心四书”,分别是《活着本来单纯》《无用之美:丰子恺聊绘画》《有趣生活:丰子恺谈日常之美》《初心——丰子恺漫画主题笔记本》。

  “初心四书”就像是丰子恺的不同侧面,将这位温柔可爱的老先生以及他的初心完整地展露在读者面前。

  《活着本来单纯》是丰子恺系列的年度畅销好书。全面收录了《渐》《大账簿》《梦痕》《给我的孩子们》等41篇经典佳作,搭配的43幅漫画原版复刻,典雅可爱,采用特种纸印刷,触感温润,可堪赏玩。

  《无用之美:丰子恺聊绘画》将丰子恺“漫谈绘画”的文章集结一册,以飨读者。丰子恺以散文家的文笔、艺术家的眼光,不失偏颇又满腹情怀地讲述中西美术的发端、演变、技巧和风格,并佐以实例分析。行为洗练、深入浅出,既可作为绘画普及之作,又可常读常新。

  《有趣生活:丰子恺谈日常之美》是丰子恺首部集音乐、绘画、艺术情味、生活杂读、精神文化探讨为一体的散文合集,是一部符合当下佛系心理诉求的生活之书。并特别收录了《谈像》《一个铜板的画家官司》《钟表的脸》等多篇罕见文章。

  《初心》漫画主题笔记本精选漫画64幅,辅以唯美诗句,布面精装工艺,全彩印刷,极致的阅读享受。丰子恺笔画七十载,终成一颗赤子之心。

  丰子恺的散文和漫画,每每都蕴含着有趣、有心、有情的人生哲学。在心情低谷时翻看给人以温暖与悲悯,在人生顺境时闲读,又像一阵凉夜清风,不至昏头脑。

 
编辑:卢丙武
长篇小说如何振作起来
长篇小说作为文学阵营的重镇,是衡量一个国家文学发展水平的基准,也是备受业界瞩目和读者关注的文学
刘金祥:捍卫汉语的本土性
人类文明发展史表明,文字作为人类书写语言的符号和交流信息的工具,对于文明演化和文化递嬗具有基……
纸上的故宫

祝勇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讲好中国反腐故事
朗读者
舆论监督权论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喜迎 ...
诗书滋味长 美文美图齐分享 ...
阅读之美 分享有理 快来晒晒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纪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