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刘代表是咱百姓的贴心人”——记哈尔滨市道外区人大代表刘红波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1-15 21:03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中,把服务做到实处,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进而真正担当起社会责任!

  阳光教育集团董事长、民盟道外一支部主委、道外区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哈尔滨市作风整顿监督员……刘红波的身份可谓很多。无疑,这些身份与他多年来持续关注教育民生、关注经济发展、关注政商环境作风建设密不可分。自2017年当选道外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他深知,这一特殊身份赋予了他更多的责任,服务的范围更广泛了,唯有沉心静气、不断学习、扎根群众,才能更好地践行自己“为群众代言,为政府排忧”的理想。

  翻开刘红波办公桌上摆放的宪法、代表法等书籍,映入眼帘的是一页页用红笔标注的各种重点段落、重要词句。而在这些圈圈点点、折折画画的背后,更为广大群众所熟知的却是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努力践行代表职责过程中的一遍遍走访、一次次建议和一声声疾呼!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一名基层推选的人大代表,刘红波始终保持着与广大选民和群众的密切联系,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工作,彰显着一名忠于职责、倾情群众的人民代表的本色。

  民生建议暖人心

  “刘代表又来了!”刘红波每次回选区调研,总是能听到选区群众这样亲切的问候。每当这时,他索性坐下来和大家聊起了“家常”,在交流中体查民情,了解情况,及时记录总结掌握的问题,并详细撰写提交代表建议。时间一长,大家有啥事都愿意找他谈,甚至有居民颇为认真地说:“刘代表是自己人,找他好使!”

  近几年来,随着道外区委、区政府老城复兴新城崛起战略的实施,以及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有序推进,道外区中心区快速发展,一些现代化新兴小区拔地而起,居民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然而,刘红波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同样位于道外主城区的搪瓷社区,却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存在道路坑洼不平、路缘石破损严重等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和切身利益的问题。虽然创城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社区的庭院建设和道路硬化不足的情况,但是到了夜晚,该小区部分街路却因为缺少庭院灯而一片漆黑,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夜间出行安全。本着为辖区近3000户、7000余居民负责的态度,刘红波认认真真地提交了人大代表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目前主要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不仅如此,针对搪瓷社区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其他社情民意,刘红波在严谨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一系列代表建议:针对乱贴乱画、违法小广告突出的问题,与道外区执法局密切沟通,执法局因此提供了24小时违法处罚电话,全天候执法监督;针对社区办公饮用水源

  污染问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促使市政供水单位技术人员现场勘查处理;针对社区多个物业单位责任不清,互相推诿服务质量差、群众不满意问题,形成人民建议提交解决……

  “当你带着温暖主动靠近群众,大家才会和你交心,你的工作才会有不竭的动力,才会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想自己近年来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刘红波不无感慨地说。

  扶贫助困献爱心

  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热心公益事业,一直是刘红波坚持不懈的常态“动作”。每年他都积极组织开展帮扶弱势群体捐资助学活动,并利用元旦、春节、六一等节日到社区困难儿童家中、到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015年6月1日,他依托阳光教育集团旗下的幼儿园开展了主题为“同在党旗下、六一梦飞扬、手拉手、献爱心、共成长捐助活动”。在活动现场幼儿园的孩子们自发拿出自己心爱的绘本、玩具衣物等物品捐赠给5名生活困难的学龄前儿童,并以班级为单位与5名孩子结成帮扶对子长期资助,同时阳光幼儿园将平板电脑、文具大礼包等价值12000元学习用品捐赠给大兴街道辖区的20名贫困学生作为节日礼物。

  进基层、送温暖,在服务群众大型义诊公益活动中,刘红波发动多种力量,组织了儿科、内科、眼科、中医科、妇科、传染科等医疗专家为市民进行了心血管、高血压、腰腿疼痛等常见疾病检查,耐心地根据每位群众的身体状况给以耐心详细的解答,为400余名群众提出合理化治疗方案,进行健康指导。

  从助残到助学,从结帮扶对子助困到不定期入贫困群众家庭慰问敬老,从组织数千人的大型公益活动到一个人顶风冒雪去偏远农村默默捐款捐物……在关注、帮扶弱势群体的路上,刘红波用心去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

  教育民生有信心

  作为一名资深的民办学校校长,刘红波深知“非法课后看护辅导班”对学生人身安全、食品安全及学习效果的隐患。为有效解决无照“课后看护辅导班”问题,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这一涉及千家万户的社会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剖析,从问题的成因到发展的过程,从市场的现状到社会的影响,从解决的策略到部门的协作治理。他的这一代表建议中肯、详细、可操作性强,赢得了道外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认可和关注。

  “很多情况不是大家没看到,只是过于复杂的问题令大家信心不足,这不是胆量的问题,而是一种习以为常,也可以说是一种对既成事实的麻木和不作为。这就要求我们人大代表要具备敢为人先的精神。”谈起人大代表面对疑难问题时的态度,刘红波坚定地说。

  民办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而职称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民办教师。对此,刘红波向道外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在民办教育机构开展教师职称评定的建议。他建议,开展教师职称评定是有关法律法规赋予民办教师的合法权益,对激发民办教师开展学科研究、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与水平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项项精准的分析、一条条忠肯的建议铺就了刘红波的“代表之路”,更成就着他为民服务的“无悔初心”!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