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通河:全面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1-27 20:47

  代表选民面对面

  履职监督新常态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强化代表履职监督,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素质,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通河县人大常委会自10月10日开始,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在全县开展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评议活动。组织代表选民面对面,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倾听选民心声,解答群众问题,敢做善为,适应履职新常态。

  50名县级人大代表、80名镇级人大代表参加了此次述职评议活动。全县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及村“人大代表之家”先后召开述职评议会议32场,1800余名选民代表参加了述职评议,征求选民意见241条,选民对代表满意率为96%。

  为开展好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提高活动质量,保证活动效果,通河县人大常委会专题下发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活动原则,即人大主导与代表主体相结合的原则、突出重点与全面覆盖相结合的原则、规范履职与提升能力相结合的原则、述职评议工作与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人大代表述职活动首次在“代表联络站”及“代表之家”开展,选民代表踊跃参加,评议气氛热烈。参会选民代表踊跃发言、畅所欲言,在对述职的人大代表进行客观公正评价的同时,直言不讳地指出问题,提出建议,体现了代表与选民双向监督、双向提高、相互促进的目的和作用。

  为加强对述职评议工作的督查和指导,通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思库和几位副主任分组带队,全程参与各乡镇述职评议。

  指导组指出开展各级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是代表法的规定和要求,今后述职评议活动要扩大选民参与面,邀请老干部、工商企业界代表群体等参加,更加广泛听取选民意见,更加广泛为代表履职问诊把脉,更加客观真实地对代表履职作出评价。要坚持问题导向,让选民多提意见、多说建议,切实增强述职评议的效果和质量。要加强对测评评议结果的运用和探索,真正起到激励、鞭策和促进作用。

  指导组强调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活动的目的,根本在于促进代表履职,核心在于促进代表作用发挥。评议是过程,整改是目的。各级代表要时刻关心群众冷暖,在思想上靠近群众,在行动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领路人。要自觉接受选民监督,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以实际行动实践“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后续整改和反馈两个阶段中,接受评议的代表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选民提出的意见和问题逐条整改,逐项反馈,要让选民看到代表接受评议的诚意,要让选民看到整改的实际效果。真正让代表受促进,让选民更满意。

  (通河县人大常委会11月27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