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道里区人大视察惠民行动推进落实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1-29 20:13

  近日,道里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区政府2018年惠民行动推进落实情况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通江街道办事处天网工程建设、道里区电梯运行安全监管主平台建设、地工街2号庭院改造等情况。听取了《2018年惠民行动推进落实情况的汇报》和《关于对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视察组在充分肯定区政府惠民行动推进落实工作的同时,对今后惠民办实事工作开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总书记“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东北振兴成果”的指示,认真谋划好2019年工作。

  二是要全力以赴抓好剩余项目推进工作,确保惠民工作不降标、不走样。

  三是要积极推进“文化道里”“艺术道里”建设,使群众在文化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将道里区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生产力、新的经济增长极。

  四是要多渠道广泛宣传惠民工作,让群众切实体会到惠民行动带来的益处,增强自豪感和幸福感。

  视察组强调: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三性”。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依法履职的职务行为,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具体表现。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既是政府法定义务,也是听取代表意见、倾听人民呼声的重要途径,必须站在依法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讲政治讲大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度,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强化责任担当。

  要进一步优化办理机制,做到“三督”。加强建议办理的督促、督办、督察,形成闭合式链条,提高办理质量。特别是区政府要发挥建议办理工作的总协调作用,强化承办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加强解决重难点问题的组织领导,有针对性地研究并落实建议办理措施,推动涉及多部门的建议得到有效解决。

  要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提高“三率”。要研究改进办理思路,弛而不息地在办结率、满意率、解决率上下功夫,使办理解决率再上新台阶。要根据办理工作形势和要求开展针对性培训,使承办部门和建议办理人员提高开展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落实检查,做好书面答复验收工作,确保办理质量,对承办单位已上交的代表建议答复件要认真审核。

  (道里区人大常委会11月29日供稿)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