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市人大举办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2-07 19:01

  12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哈尔滨市人大系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能,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和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近年来,党中央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不断提出新要求,做出新部署,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黑龙江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也于12月1日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备案审查处处长王松山在培训班上作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关问探讨》讲座。讲座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任务、形势、范围,审查方式、程序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一府一委两院”,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顾福林在培训会上对我市备案审查工作提出要求:

  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切实贯彻中央及“省条例”对备案审查工作的具体要求;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备案审查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相关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宪法及相关法律、条例的学习,努力提高相关专业技能;

  认真履职,确保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有效开展。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加强主动审查力度,寓支持与监督之中,为哈尔滨法治建设做出新贡献。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