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以监督的名义出发!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预算安排情况座谈会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2-19 19:38

  为提高人代会预算审查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保障代表知情权和参与权,12月17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预算安排情况座谈会,市人大专门委员会、预算审查专业代表、有关专家50余人对环卫工人早餐补贴等6个涉及民生的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预算审查,提出意见和建议,市财政局、市城管局、市供热办、市教育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参加。这种“提前审查、同步监督、多方参与”的预算审查监督方式在我市尚属首次,是创新参与式预算监督的一种地方实践。

  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审查批准预算的职权,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探索建立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审查工作机制,按照“精、准、深、实”的工作要求,实施开展提前审查、实行同步监督、组织多方参与预算审查的工作方案,成立预算审查工作组,丰富预算审查内容,创新审查方式,为人代会审查批准预算奠定基础。

  开展提前审查,就是在市政府(财政局)部署编制下一年度预算工作开始后,即介入调研,听取我市政府预算编制工作开展情况,了解掌握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支出重点、工作措施等总体安排,审查支出预算的总量和结构等情況。

  实行同步监督,是在审查政府预算编制总体情况基础上,筛选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在责任部门项目预算编制后,市财政局审批过程中,政府预算草案尚未正式形成前,即对项目预算的编制情况开展监督。

  组织多方参与,即邀请市人大专门委员会、预算审查专业代表、有关专家、市财政局、项目责任部门等多方参与到审查工作中,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并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合理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处理,确保审查工作取得实效。

  “人数测算标准是什么?基数是多少?表述是否有问题?”“部分区县没有早餐补贴,是否研究一个可行性办法?”“资金在发放过程中是否存在结余,或者资金出现缺口怎么补?什么时间发放,发放周期是多少?”“教育投资要高效、透明,是否纳入绩效管理?”……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项目决策是否规范、支出标准是否合理、绩效评估报告等,认真深入审查环卫工人早餐补贴资金,环卫工人午餐补贴资金,居民及低保户水价提标补助资金,供热企业提前供热、延迟停热补贴资金,市职业教育基地项目,小学生课后服务项目等6个项目预算安排情况,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讨论持续深入,力争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规范性。提前审查,这种参与方式让与会人员非常认可,有代表感言:刚开会时,不了解,不敢说,现场通过大家充分讨论,多个角度看问题,对自己也是个促进,对项目也有了全面认识,感觉有了抓手,下次再审查时就可以有的放矢了。当代表就要为人民发声,代表人民当家理财,看紧政府“钱袋子”。

  人大代表履职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对政府预算的审查批准,预算每一笔收入和支出都关乎国计民生,政府干什么事,花多少钱,都体现在预算中。结合具体项目对预算进行提前审查,旨在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力度,从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工作转变,也是创新参与式预算监督的一种地方实践。每次座谈会后形成的预算审查监督专刊,将在人代会前发放给与会人员。今后,市人大常委会每年要对下一年度的预算审查进行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审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反映人民的意愿和呼声,加强对政府预算的审查监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努力提升人代会预算审查监督质量。

  作者:赵晓轶 慕海燕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