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听说过人大议政论坛吗?这里的做法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2-20 20:38

  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大同实践”

  大同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议政论坛

  日前,大同市委主办、大同市人大常委会承办的“凝思聚识 助力发展”大同市人大议政论坛举行,11位人大代表围绕大同市“三大任务、三大振兴、三大攻坚战”战略目标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出谋划策、建言献计。

  今年以来,按照中共市委统一部署,大同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课题,把办好“人大议政论坛”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熟悉基层实际情况、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等优势,各级人大机关组织我市7000余名国家、省、市、县(区)、乡镇五级人大代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开展多层次调查研究,为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献计献策。经过认真遴选,此次论坛选取了30位具有代表性的建议,以期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决策提供参考。

  论坛中,冯锋、李文杰、宣宏斌、张月英、李迎东、杨近源、费勇、张培林、甄泽斌、孟庆洲、刘琨等11位不同层级的人大代表分别作了“开启能源革命快捷键、跑出大同尖兵加速度”“关于进一步办好民生实事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盘活农村闲置房屋、振兴乡村特色旅游”“打通全域旅游发展‘命脉’实现文旅产业‘涅槃’重生”“关于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思考与建议”“关于大同古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关于体育赛事与旅游业深度融合的建议”“吃透顶层设计、做好底层操作、促进大同实体经济与金融的互动双赢”“关于鼓励扶持我市商务服务业、更好地为转型发展提供配套服务的建议”的发言,11位代表发言既有深入调查研究的所思所想,也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探索,既有转型发展的战略思考,也有民生实事的微观巨细,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共鸣。

  认真听取代表的发言后,山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指出,“代表的发言针对性强、中肯实在,听后很受启发。”他指出,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我市打造“先行区”、当好“两个尖兵”、实施“三大振兴”,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聚焦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从不同角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代表的发言认识高、思考深、措施实,既有深入调查研究的所思所想,也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探索,既有转型发展的战略思考,也有民生实事的见微知著,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心系大同的赤诚情怀、精深独到的专业素养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分类研究,把代表们提出的好主意、好点子吸收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张吉福寄语人大代表继续着眼全局,突出重点,围绕我市“136”发展战略,在转型发展、脱贫攻坚、创新驱动等方面出谋划策。同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与基层群众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民情,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反映群众诉求、保障群众利益,为大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汇集力量。

  大同市直有关部门和市政府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金融机构负责人,县区人大负责人,部分全国、省、市、县区、乡镇人大代表等参加论坛。

  来源:人民代表报 作者:任雪峰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