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禁放烟花爆竹,一次顺应民意的高效立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8-12-31 18:06

  一个烟花爆竹升空,PM2.5浓度瞬间飙升5至7倍;1吨烟花爆竹燃放,相当于产生300公斤灰霾;烟花爆竹在生产、运输、存储、燃放过程,更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并危及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随着环保和安全意识增强, 冰城市民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呼声日趋强烈。

  顺应民意,高效立法。12月1日起,《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正式施行,冰城四环以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禁放令”的施行,彰显出城市决策者依法治市的理念和作为。

  民 意

  八成市民支持禁放烟花爆竹

  12月12日,一对新人举行婚礼时在道外区南二十道街和南新街交口处燃放鞭炮,被市民举报,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以500元罚款。这对新人是哈市实施“禁放令”后被举报、处罚的第一例违规者。

  新闻报道后,绝大多数市民对燃放鞭炮的行为作出批评。

  “当时大家都躲着走,也有很多人站出来指责燃放鞭炮的行为。”这对新人的邻居葛先生说,“本来当天空气就不好,出门都要戴口罩,居然还有人燃放鞭炮,实在是不应该。”

  结婚放鞭炮是传统习俗,也是一个难以禁绝的顽疾。但随着群众环保意识的日益觉醒,捍卫蓝天白雪的共识压倒了传统陋习。

  今年7月,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调研起草组决定将草案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和《哈尔滨日报》全文刊载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哈尔滨日报、新晚报、哈尔滨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收到的824条留言统计显示,明确支持禁放的意见、建议779条,占82%。事实上,哈尔滨市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正在逐年递减。

  截至2017年,在全国600余个城市中,通过地方立法形式实施“禁放”政策的城市有440余个,占比近七成。

  为了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危害,近年来,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提出70余件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出于保护环境和保障安全的考虑,出台更为严格的禁放规定。

  立 法

  为禁放提供法治力量

  历时半年多,《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出台,再次刷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速度。

  “哈市多年来一直实施限放政策,每年从农历小年到正月十五期间,允许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是基于什么原因,由限放改禁放呢?”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立法一处处长王蕊给出了答案:“城市发展、环境变化以及百姓诉求,让地方立法方向随之进行了调整。”

  “大量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燃放烟花爆竹产生大量含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多种成分的废气,直接导致空气质量下降;国家提倡绿色发展,迫切要求改变烟花爆竹无序燃放的现状;燃放产生的大量垃圾,既对环卫工人造成负担,也浪费资源。”市人大代表李继红列举出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

  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百姓期盼。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和观念的转变,市民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改善空气质量的呼声日趋强烈。为了顺应民意,参考全国大多数城市的做法,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出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

  2018年5月,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室,集中立法力量,成立了调研起草组,就禁放区域的划定、禁放决定实施后烟花爆竹经营企业补偿、职工安置和资产处理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并与市政府进行沟通制定立法工作方案,前往沈阳、天津、济南学习相关立法经验。

  7月,调研起草组召开了立法座谈会和立法协调会,实地踏查了四环路围合区域、松北区、平房区等禁放区域,形成了决定草案初稿。

  8月21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10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批准了该决定。

  12月1日,哈尔滨市正式施行“禁放令”,跻身国内“禁放城市”序列。

  “民意是立法的根本依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元国说,禁放决定从制定立法调研方案,到禁放区域的划定,再到禁售和处罚等制度的设定,突出反映了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立管用的法、突出立小而精的法、立特色鲜明的法”的立法理念,不求大而全,力争每一条规范都能够在社会实践中得到有效落实和应用,使法规真正做到“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为保护环境和保障安全提供法治力量。

  共 识

  施行“禁放令”获各界点赞

  随着冰城版“禁放令”正式施行,社会各界对烟花爆竹禁放的呼声在立法层面得到了及时、强烈地应答。与此同时,“禁放令”也得到群众的真心响应。

  李成镇是黑龙江省医院骨三科副主任医师,他在医院急诊外科工作8年多,见惯了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被崩伤、烫伤和烧伤的人。他说,对烟花爆竹下禁令,可大幅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作,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

  另一方面,“禁放令”在哈尔滨实施的条件日益成熟。自2011年以来,春节期间,全市城区燃放烟花爆竹连续8年呈下降趋势。

  市人大代表刘军认为,“禁放令”的出台,不仅有利于过个“欢乐、安全、祥和”的春节,而且对改善部分时段乃至全年的空气质量,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可谓法顺民意,与时俱进。

  有了法规的“约束”,有了市民的积极参与,再加上执法部门的“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禁放令”的落实已经具备了一切必要条件。

  “每年春节过后,硝烟味的烟霾都会在城市的空气中驻留好长时间,积雪也会蒙上一层难以清理的鞭炮屑,这种景象让百姓心里不舒服。”市民刘晓罡说,“‘禁放令’的出台将改变这一切,守住让哈尔滨人为之自豪的最美蓝天白雪。”

  作者:姜雪松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