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守护初心诠释为民担当 以新作为谱写奋进篇章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1-07 20:17

  每一部法规、每一项监督,都凝聚着神圣的责任与担当。

  每一次视察、每一条建议,都诠释着深厚的情怀和期待。

  聚焦城市蝶变,关注民生改善——回首2018年,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在围绕中心中作为,在服务大局中担当,新作为、新气象已成为人大履职行权的新常态。

  

2018年1月2日上午10时,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隆重开幕。

  这一年,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全年召开两次人代会会议、11次常委会会议,激发了全市各级人大的履职合力和内生动力;

  这一年,立法以质量为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为打击扰乱出租汽车经营秩序行为制定查处假冒巡游出租汽车若干规定,为改善大气环境制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全年审议制定法规5部,修改10部,废止12部;

  冰城版禁燃令于2018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这一年,监督以实效为重,加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力度、为优化营商环境献计出力、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专项工作报告24项,对3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两次、工作视察4次、专题调研25项,作出决议决定8项,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出台贯彻实施省备案审查条例的若干意见,全年备案规范性文件98件;

  

2018年6月,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展开专题询问。

  这一年,优化完善人事任免程序,加强对任命人员的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全年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92人(次)……

  这些,既是对初心的坚定守护、对使命的生动诠释,也是对党和人民重托的忠诚担当,激荡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为建设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城市的奋进足音。

  

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宪法专题讲座现场。

  立务实管用之法

  以良法回应民生

  对群众关注的二次供水设施管理维护、水质安全保障等问题作出制度规范,制定《哈尔滨市城市供水条例》;完善巡游出租汽车退出更新制度,重拳打击扰乱出租车经营秩序行为,制定《哈尔滨市查处假冒巡游出租汽车若干规定》;改善大气环境,实行全城全时禁燃禁售烟花爆竹,使我市迈入全面“禁放”城市行列,制定《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

  2018年,因为以上几部法规的制定,冰城百姓的生活悄然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转变。这一年,围绕百姓的衣食住行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管用的法、立小而精的法、立特色鲜明的法,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在立法项目来源、立法过程、科学立法、发挥立法人才优势、合法性审查、立法规范、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寻求突破,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民之所盼,法之所向;民有所呼,法有所应。2018年,哈尔滨市人大用一种坚持、七项突破,构筑了一幅冰城立法体系的新蓝图。

 

 2018年5月30日、31人,市人大常委会对《哈尔滨市磨盘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不怕“红脸”提建议

  寓支持于监督中

  “敢于监督,不怕红脸。硬话软说,多提意见。”在今年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一席话为一年来人大履行监督职能指明了方向——既要通过严格的监督来纠正偏差,又本着善意来帮助解决问题,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加强监督,共同来推动工作落实。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如何用好监督职权,破解社会热点难题?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的做法是:选好角度、掌握尺度、把握力度,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听取审议解决城区交通拥堵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推动政府统筹城市功能布局调整、强化公交优先发展、提升交通管理水平,缓解交通拥堵;组织开展磨盘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执法检查,跟踪推动政府完善生态补偿方案,完成4处占压输水管线建筑物清理工作;全年备案规范性文件98件,通过合法性审查,对相关部门擅自变更特定地块用地性质、超越法定权限设定限制事项等违法行政行为及时予以纠正……

  找准监督工作的着力点,把握和处理好监督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大监督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妥善处理好支持与监督的关系,实行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求真务实,探索创新,积极发挥好代表作用,推动人大监督履职工作又上了一个“台阶”。

  

2018年7月30日,哈尔滨市首批1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挂牌成立。

  唱响议政“好声音”

  当好百姓“代言人”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也要看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在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二个年头,代表工作有了更为突出的成绩。

  冰城首批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落地,拉近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百姓不再投诉无门,代表提建议也不再“无米下锅”;第三方评估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人大代表之间的“第三只眼”,化解了代表和承办单位双方各执一词的矛盾,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探索代表参与督办新模式,组织人大代表对居民小区停车场建设、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4项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专项视察,促进承办单位完善办理措施,推进办理工作……

  一件件建议,契合了基层群众的心声和期盼,汇聚了600余名市人大代表的智识和担当,饱含了全市人民对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工作的重托和希望。这一年,市人大坚持把促进代表充分履职作为代表工作主线,打造高水平代表履职平台,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努力唱响议政督政的好声音,自觉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冰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伴随着梦想的旋律,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奋力前行,步履稳健。

  作者:尹 明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