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各代表团分组审查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责任编辑: 市人大办公厅秘书二处        时间: 2019-01-10 13:43

  8日下午和9日下午,各代表团分组审查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道里区代表团

  栾 芳代表说,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议:一要严格预算管理,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及执行监测分析,提高预算执行效率,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严格按照预算,依法理财,加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要重视政府债务监管,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健全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依法厘清政府债务与企业债务边界,防控政策性融资担保及PPP项目风险,有效控制债务规模。强化隐性债务管理,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

  马艳萍代表说,建议逐步将政府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写入政府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中,让代表了解掌握问题整改结果,让老百姓了解政府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使预算执行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同时,也使百姓感受到政府工作的担当和诚意,拉近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距离。

  谭春玲代表说,建议在预算编制中,一是继续加强绩效管理,坚持以绩效为导向、以节约为原则,将绩效评价融入预算管理的全过程,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继续加大市级预算执行动态监管力度。三是继续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的资金安排及有效使用,确保减霾卫蓝行动的可持续性。四是做好留住人才方面的政策制定和资金保障工作。

  姚淑英代表说,为做好今后我市财政工作,建议:一要努力培植财源。落实好产业扶持、税收优惠等政策,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催生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全方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考核,开展对重点项目的专项检查,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效率。三要加强债务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债务管理的各项规定。

  道外区代表团

  马树升代表说,积极落实财政政策,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尤其要关注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加快完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决策管理机制,合理确定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范围。进一步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编制和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大预算执行监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李 虹代表说,通过审议预算执行报告,了解到市政府为百姓出台了很多惠民政策。如环卫工人早餐和午餐补助,提前供热和延迟停热补助,小学生课后看护服务补助等民生项目。这些都是聚焦普惠性、基础性的民生项目。建议政府能够大力宣传这些接地气、暖人心的民生活动,扩大惠民政策知晓率,加深百姓对政府的了解和支持,使惠民项目深入人心。同时,请预算项目责任部门抓好预算资金的绩效管理,将其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做好监管,堵塞漏洞,把好事办好。

  王 莉代表说,2018年全市财政收入虽然无法完成年初预算任务,但在全国进一步减税降费及我市经济指标下滑的背景下,依然取得了十分难得的成绩。2019年预算编制方面,建议在领会国家、省预算总体要求与收支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科学合理预测,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相适应。特别是要明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同时,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强化重点领域支出,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和保障民生等支出,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同时,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通过严格的项目绩效考核避免盲目投资,解决财政支出“碎片化”等不可持续问题。

  杨 轶代表说,预算审查工作采取的“提前审查、同步监督、多方参与”的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保障了代表对政府财政预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人大代表就是为人民发声,代表人民当家理财,看紧政府的“钱袋子”。建议市财政部门在编制预算时,将转移支付纳入年初预算的预计数比例提高一些,加大对下转移支付的力度,增强区县发展能力,为解决区县财力不足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南岗区代表团

  李 可代表说,2018年我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在各项指标下滑的情况下,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仍取得一定增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助力“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改革。同时,加大了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资金保障,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做好征收节支工作,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政府和财政部门应积极出台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和配套措施,支持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快培养新的收入增长点。

  景光明代表说,随着我国结构性减税降费力度的持续加大,充分为企业减负,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市财政收入增长也面临着较大压力,教育、养老、卫生和就业等民生项目支出的资金还要保证,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建议严格执行预算收支,优先保证民生工程项目资金投入,压缩控制一般性支出,重点保运转、保民生,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关键项目上。此外,探索建立资金整合机制,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据项目性质,将与其有关的零散资金进行整合,有的放矢,形成拳头,不断把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张宇晖代表说,政府预算报告指出,我市当前财政运行面临着一些需要强化管理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财政专项资金以及个别项目支出较慢,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于这个问题,上年的政府预算报告也有相同的阐述,政府的审计工作报告也有相关审计事项的披露。所以,针对预算执行中专项资金使用率不高,个别项目资金周转慢等问题,建议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香坊区代表团

  田 瑞代表说,去年11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预算编制情况通报会暨预算审查监督专题培训会,以两会合一的形式启动对政府预算的提前审查工作。我们感到受益匪浅,知道从哪方面入手去代表人民看好政府的“钱袋子”。新预算法将绩效思维贯穿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等政府财政活动的全过程。建议:市政府今后把项目支出评价结果的应用,更有效的、更有针对性的应用到预算编制中,使预算更具科学性。

  马 雷代表说,今年的预算草案报告,可以看到我市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需要全市人大代表正视困难。作为预算审查专业代表,一方面,我们要做好“宣传员”,带动大家增强加快发展的意识;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思考者”,立足自身实际,为我市振兴出谋划策。

  唐景荣代表说,我市的区县域经济发展困难因素增加,发展步伐放缓,应从财政资金管理的角度,支持我市区、县域经济发展。建议:一是加大对区县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区县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占转移支付比重。二是提高区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自主权。建议,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的推进,结合乡村振兴政策和有关规定,进一步扩大区县级涉农资金整合使用范围,整合涉农资金不仅仅局限于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基础设施建设上,更应充分考虑投入乡村社会事业发展方向。

  平房区代表团

  王耀发代表说,过去一年,常委会预算工委按照赵铭主任“精、准、深、实”的工作要求,着力推进两个转变,一是预算审查监督从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二是让人民代表从知情权向参与权和决策权转变。结合预算报告我提几点建议:第一,加大政府债务管理力度,强化化解债务风险工作的实效性。一是努力盘活闲置的国有资产,积极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千方百计增收节支,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多措并举,偿还旧债,化解债务风险。二是严格控制举债规模及增长速度。要在充分考虑我市财力的前提下,规范举债,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第二,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性、前瞻性、合理性。从2018年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问题看,个别项目存在执行率偏低、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现象。受减税降费宏观环境的影响,今年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因此一定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保障重点项目支出。第三,提高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水平。要加快实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绩效管理目标。真正实现财政资金由“投入型”向“绩效型”转变,使财政资金在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最大的效能。

  王英利代表说,从从预算监督管理的角度看,建议政府以“十个云”为代表的项目资金进行统筹管理,避免重复支出,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

  王志强代表说,对预算报告,我有两点感受:一是市财政局的预算管理工作做的比较实,管的比较好。二是对我市财政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上级转移支付来维持收支平衡的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希望哈尔滨的企业家们加倍努力,把企业经营好,多创利税,为财政收入增长做贡献。

  松北区代表团

  张劲松代表说,在市财力有限的情况下,2018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更倾向于民生支出和环保支出,确实取得了成效;金融支出大幅度减少,表明政府在化解地方债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成效,但也存在问题。一是教育支出下降,还需在2019年加大投入。二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下滑,没有真正盘活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利用和整合还需加强。建议2019年提高一般公共预算在养老、教育、交通、医疗等方面的支出,以与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的目标和任务相吻合。要考虑国家结构性减税对税收增长的影响,采取积极措施完成税收收入。适当提升国有资本收入,让国有资本产生更大的收益。

  田 力代表说,建议加大医疗、教育、垃圾处理、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孙佰清代表说,2019年将是“紧平衡”之年,面临的不利因素比较多,建议进一步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财政预算安排尽可能做到实事求是、科学预测,与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适应,与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相衔接,把当前政策环境下采取的具体路径或措施深思熟虑、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并落实到位。一是把握国家全力推进东北振兴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整合资金使用,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通过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培养契约精神,创新财政监督、激励、奖惩等体制机制,出台更多有效的鼓励和松绑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利用财政支出引导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积极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合作,科学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合理地设定预算目标。

  呼兰区代表团

  王志华代表说,本次财政报告比往年增加了一项内容,就是落实市人大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的情况,使报告的内容更为全面。2018年4月,市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开展了预决算公开的审查工作,重点研究了我市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的建设,以及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可操作性、规范性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市人大和政府财政部门在预决算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实现了公开平台、时间、内容、模板、程序“五统一”。建议: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的力度,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要求,保障百姓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百姓能够找到预算、了解预算、读懂预算、监督预算。

  杨德强代表说,2018年预算执行总体向好,财政部门持续抓收支、促发展、保民生、控风险,既保障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算部署支出需求,又确保了各项民生事业资金的足额发放。建议:在以后年度,预算编制中要更加科学合理预测,与我市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相适应。要切实抓住国家即将出台的支持东北地区发展的政策机遇。要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落到实处,把钱花在刀刃上。要严格执行《预算法》,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保证其权威性和强制性。

  阿城区代表团

  徐 萌代表说,2019年的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其中对环卫工人早餐和午餐补贴、提前供热和延迟停热以及小学生课后服务补助等6个涉及民生的重点支出和投资,都是惠民的项目,说明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办事的政府。为了把好事办好,希望相关责任部门注重提高预算项目资金的执行率和使用效益,避免预算执行率低和资金结余结转过多的问题。

  董 迪代表说,2018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98亿元,而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仅仅是1.49亿元,资产的体量与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不匹配,它关系到国计民生。因此,建议政府在国有资产管理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加大力度,在推进国有企业混改、内部挖潜、盘活国有资产和强化管理上下功夫,使我市国有资产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黄文利代表说,部分专项资金存在着执行率偏低、资金年年有结转的问题。建议政府财政部门在2019年的工作中,按照今年政府出台的《哈尔滨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

  双城区代表团

  王凯甲代表说,建议进一步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转移支付,严格控制引导类、救济类、应急类专项转移支付,逐步向社会公开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建议改进专项资金管理模式,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金分配使用应更多考虑地方特别是基层的需要和实际情况,提高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张恩学代表说,要用活财税政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财政政策与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的协同配合,增强调控政策合力。认真落实财税政策,支持培植壮大财源,扶持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财税贡献率高的企业。

  李 岱代表说,要改进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一些项目推进力度不强,一个重要原因是预算安排不尽合理,部分供给和实际需求脱节。要在预算编制前期加强调查研究,充分考虑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增强预算编制的针对性。要突出财政资金的公共性,加大公共领域的资金投入力度,减少竞争性领域支出。要本着加快改变优质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况,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民生短板问题,提高服务质量,满足社会需求。

  吴建纬代表说,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修改后的预算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决算管理制度,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庄凤志代表说,要提高预算执行水平,一是依法征管预算收入,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收入质量,切实解决有的地方财政收入上的“水分”问题。二是尽快解决执行率过低的问题。要深入推进现有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合理设置专项资金项目,不断提高一般转移支付比重,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同时,完善专项资金管理考核办法,促进执行工作优质高效。

  吴 威代表说,一是要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按照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以管资本为抓手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规范经营性国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严控政府债务风险。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防范项目建设带来的政府债务风险。

  高广贤代表说,要规范预算编制,确保年度预算合法、科学、准确,有效提升预算管理精细化程度。要全面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财政绩效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细化绩效指标,积极引入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建立项目建成后的跟踪问效机制和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的预算安排机制。

  郭永利代表说,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推动财政资金从竞争性、经营性领域中逐步退出,不断加大对改革发展、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生态补偿等重点领域以及贫困地区的投入。慎重采用政府设立产业引导基金、财政补贴困难企业等政策措施,防止形成新的过剩产能,影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逐步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把收益更多地用在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

  苏如臣代表说,近年来“三公”经费等行政支出已得到有效控制,下一步应在继续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建立合理的支出标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把经费真正管好用好而不是刻意追求压缩数字。

  赵洪武代表说,哈尔滨市预决算工作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一些部门预算项目执行不够严格,预算的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升,绩效管理还需加强;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投资效果和拉动作用欠佳;债务风险意识不强、认识不足,存在潜在债务风险。

  郭晓宇代表说,预决算编报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预算法中的一些新规定尚未得到执行,应进一步落实预算法的有关规定,依法修订预决算编报具体制度和办法,严格按照收支真实、数额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的要求编报预决算。完善决算的编报格式和内容,决算应当与预算相对应,按预算数、调整预算数、决算数分别列出,特别是要报告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及绩效情况、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和政府举借债务情况。

  五常市代表团

  时代群代表说,财政预算报告对2019年财政支出安排积极可行,突出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等重点。建议要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机制,所有部门的预算决算都要公开。

  宋春梅代表说,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4%,非常可观,在保运转、保增长、保重点、保民生等方面成效明显。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促进基层学前教育、全民健身、养老服务等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尚志市代表团

  杨爱国代表说,预算报告衔接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如实反映2018年哈尔滨市财政运行情况,准确分析前进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科学确定2019年财政预算,是有利于解决问题、应对挑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好报告。建议对报告提出的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同时制定对口指导机制,及时帮助基层解决财政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

  孙德志代表说,预算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去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并对新一年的工作作出了初步安排。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预算建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贯彻了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哈尔滨市发展实际,主要目标和预算安排总体可行,具有可操作性和前瞻性。

  孔琪泉代表说,预算报告提出了大力挖潜增收、加大民生投入等五方面重点任务,建议在执行过程中,将任务细化分解至具体部门、具体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聂俊清代表说,预算报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发展,回应民生关切,让代表在阳光下读懂了发展账本,切实感受到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过去一年,市财政局作出艰辛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建议充分认识今年工作的艰巨性,研判国内外复杂形势,做好充足准备。

  徐 军代表说,预算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紧密衔接、相互呼应,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地实施,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和资金保障。建议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考核,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

  王春艳代表说,一年来,市财政局在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上做了大量工作。希望新的一年,再接再厉,全力提高哈尔滨市经济发展质量。建议积极培育涵养新财源,为财政收入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吕 镇代表说,预算报告客观务实,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成效说话,符合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符合当前我市发展实际。建议扎实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朱小虎代表说,预算报告聚力产业振兴部分,明确要支持发展现代农业。希望把这个安排部署落实下去,扎实推进哈尔滨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仓石。

  朱忠伟、胡学志代表说,一年来,市财政积极克服经济下行和国家、省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建议加快落实各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任务,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做大财政蛋糕,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汤怀胜、郑中华、崔丽华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市财政局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凝心聚力抓收入、保大局、推改革、强管理,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希望今后工作中科学应对经济下行和国家宏观调控带来的压力。

  巴彦县代表团

  董绍涛代表说,建议抓好收入管理。一是优化收入结构,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二是加强税收征管,加大纳税评估力度,强化对重点税源的管理,提高征管质量。三是强化税务稽查,堵塞征管漏洞,并抓好各类税种征管,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冯 民代表说,预算报告可以用“精彩”两个字形容,一是总结实事求是、振奋人心,二是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同时建议要保障重点工作和各项民生政策得以及时兑现。

  何丽英、董彦龙、王立彬代表说,提几点建议:一是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和重点支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要认真贯彻预算法,切实做到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逐步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三是要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因素,加强收入形势研判,推动财政收入由注重规模增长向注重质量提升转变。

  关明礼代表说,要在稳固现有财源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和扶持一批新的财政收入增长点。要加强财税队伍建设,严格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不断壮大地方财政实力。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更好地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作用。

  肖立平代表说,要积极适应税务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变化,严格依法依规征收各项财政收入,努力完成全年收入预期目标。

  初晓光代表说,要认真执行上级关于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依法开展存量债务置换,有序推进存量债务化解,严格防控债务风险。

  梁彦文代表说,要坚持有保有压、保障重点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和重点支出。

  王兆丰代表说,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治理大气污染,改善雾霾状况,给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夏宝东代表说,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实施预算法,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财政预算,全力稳增长、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全力支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力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成效。

  宾县代表团

  郑永刚代表说,我市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绩效预算监督改革步伐稳步推进,财政预算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2019年预算编制积极稳妥,更加注重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建议:政府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绩效导向,积极支持和保障我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等工作,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运行发展。

  李树魁代表建议,一是要统一全市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加强统一管理,避免无序竞争,确保实现招商引资工作上下“一盘棋”。二是要加强小额税收的监管,避免税源流失。

  金昌凤代表说,财政预算报告数字详实,不回避问题,2019年预算安排合理。建议:一是强调预算的严肃性,合理确定收入和支出范围。二是要依法举债,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使债务余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彭 飞代表说,2019年预算编制合理。建议:一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大力推进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财政监管,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水平。

  杨立华代表建议,一是加强税收征管,保障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二是强化基金等非税征收管理,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争取上级财政给予大力支持。

  李延滨代表说,财政支出编制较为合理,保障了我市的各方面支出。建议:一要确保民生事业保障功能,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实事。二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保证财政公用经费合理使用。三要结合精准扶贫,完善困难群众救助制度,发挥财政资金最大作用。

  延寿县代表团

  王家砚代表说,总的来看,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了市人代会批准的预算任务,但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预算执行规范性和约束性不够,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增大,债务风险日益突显等。建议要尽快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和预警机制,切实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保证全市财政经济健康有序运行。

  王彦辉代表说,2018年市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较好保障了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支出需要。2019年预算(草案),贯彻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量入为出、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符合预算法要求和我市的财政经济实际。

  刘 芳代表说,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之一,更是百姓关注的问题。去年,为杜绝秸秆露天焚烧行为,提高秸秆综合利用,市委市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应该说成绩来之不易。希望在2019年预算安排中,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资金的力度,进一步科学解决我市秸秆综合利用问题。

  徐贵辉代表说,按照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要求,保障民办职业教育加快发展,需要政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建议进一步调整补贴类培训专业,并纳入政府补贴范畴;进一步提高培训补贴标准,按照技能培训的难易程度、培训时间和培训成本,科学合理的确定培训补贴标准,不能所有专业都一个标准;进一步放宽培训门槛,将项目下达部门开展的培训任务向县级定点培训机构拓展,培训学员向县级延伸。

  张国君代表说,在财政预算执行方面,要重视年初预算的完成情况,与同期相比要注意排除经济的自然增长速度与政府效能的关系,突出政府的推动作用。

  赵春玲代表说,建议政府在加大税源建设力度、大力扶植税源企业的同时,切实加强税收征缴工作,充分调动各征收部门协同征管的积极性,加大稽查力度,实时监控重点税源企业,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刘 雷、王丽波代表说,要紧紧围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优化绩效目标设置,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政策调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设立调整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控制和避免同样问题的重复发生。

  孙立臣代表说,建议市政府设立农村饮用水工程建后运行管理专项资金,将其列入财政预算,用于农村饮用水工程的管理、运行维护、水质监测、冬季取暖等事项,并对专项资金进行统筹管理和使用,减轻农村家庭负担。

  木兰县代表团

  牟宏峰代表说,近几年,市县各级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比较好,收入稳中有升,但现在面临的问题也比较多。建议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研究化解地方性债务问题,避免盲目举债,造成新的负担。

  王忠勋代表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仍有压力。压力较大的是市、县两级政府债务沉重、逾期债务多、还贷压力大。建议进一步加强税源建设,强化税收征管,坚持勤俭节约,优化支出结构,集中有限的财政资金办大事。

  通河县代表团

  刘长河代表说,2018年,财政收入面对经济下行和国家、省大力推进减税降费的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实现了平衡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预算措施符合我市当前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建议市政府在民生工程投入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让更多百姓收获经济发展红利。

  王思库代表说,2019年预算安排科学求实、靶向清晰,是对市委、市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落实的直观量化和保障。建议在预算安排上提高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比重,进一步加大对扶贫产业发展的投入和支持力度。

  马庭伟、廉海玉代表说,2019年预算将持续面临减税降费、财政增收困难加大的实际困难,应着重在壮大产业、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加大力度,以稳健的财政增长,推动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增进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韩 雪代表说,预算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预算执行情况,在支持农业发展上,投入大量资金,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果普惠于民。建议2019年预算安排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倾斜和支持力度。

  付 强代表说,预算报告在扶贫、生态、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民生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议预算安排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题问题,着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方正县代表团

  陈亚晶代表说,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狠抓重点项目和重点部门预算执行,严禁无预算或超预算安排支出,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强国有资产全面化、精细化管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李佰玲代表说,准确把握上级财政部门预决算文件精神和相关政策是保证财政预决算顺利开展的关键。我市县级财政预决算工作的复杂性之一就是表现在基层单位的不规范性操作较多,从而加大了预决算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因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做好财政预决算的组织培训工作,统一要求,从而保证预决算的有序进行。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