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李荣焕: 把“哈夏”打造成世界级音乐盛会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1-11 10:05

  每年夏天,哈尔滨大街小巷歌声飞扬,连续举办多年的哈夏音乐会,为冰城夏都注入了独特的音乐魅力。市人大代表李荣焕在充分赞许哈夏音乐会的同时,也提出助力哈夏音乐会走上国际大舞台的具体建议。

  现 状

  哈尔滨是“中国现代音乐”的发祥地,欧洲经典音乐进入中国的“首站”城市。在这里,民族音乐与欧洲经典音乐相互影响。1908年4月,哈尔滨举办了第一场交响音乐会。1961年,哈尔滨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截至2018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34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哈尔滨被联合国授予亚洲唯一的“音乐之城”。

  哈尔滨音乐发展硬件够硬,一批音乐场馆国内一流。但发展软件不足,音乐人才短缺,人才外流现象严重,群众参与度和参与水平不高。

  建 议

  组建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筹委会,作为相关部门常设机构,人员编制不宜过多,5到7人即可,必须是专业人员。筹委会负责制订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发展规划,五年为一个周期。定期召开研讨会,对已经演出的节目进行评论。组织专家学者到音乐活动举办比较成功的省市以及国外交流与学习。在每届“哈夏”结束后的两个月,开始由音乐界专家组成的委员会进行下届哈夏节目研讨工作,制订演出方案、节目策划、外事接洽档期等工作。

  在“哈夏”期间举办的国际音乐赛事要进一步提档升级,诸如评委的国际影响力等,进一步彰显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国际性优势。努力争取更多的国家级音乐比赛落户哈尔滨。

  加大各级政府财政支持力度,为打造世界级音乐盛会在财力上做好保障。各市属专业院团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用好专项资金。要耐心培养会欣赏音乐的观众。对音乐人才,在职称评定、工资待遇、住房政策等方面给予关照,用特殊政策留住特殊人才,用真挚感情留住人才。将一批在本行业有影响、业务精、人品好的演员提拔到市属专业院团领导岗位上,做到专家治院。加大基层群众文化场馆的财政支持力度。

  作者:张 焱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