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曲高君:好事办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流程待优化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1-17 17:37

  能用上公积金贷款买房对于购房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红利。但目前对于购买二手房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市民来说,具体操作起来却是一件不太开心的事情。

  购买二手房使用公积金贷款存在二手房评估时间较长,往往超过1个月;二手房评估数值比二手房买卖合同值(市场价)低很多,公积金贷款要以这个评估值作为计算依据,而税务部门又以二手房实际的市场价为依据收税。举个具体真实案例:新房购买不到5年,当时购入价格是:40万;二手房出卖价格(合同价格)是:43.5万;评估时间用了50天,评估价格是:21.5万 ;公积金贷款额度按评估值的80%计算,最高能贷17.2万。税务按43.5万收取各种税费。这种计算方式令很多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者很难接受和理解。

  建  议

  优化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流程,缩短二手房评估时间(或公示评估时限); 评估值与市场价(合同价)接轨,合理缩小担保抵押率,把惠民好事办好。

  作者:慕海燕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