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北京顺义区人大胜利街工委履职为民工作这么干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1-17 15:40

  1月10日,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建新北三社区,社区书记赵红燕正在整理刚刚从代表意见收集箱里收集的大大小小选民意见条,意见、建议条有手写的,有打印的,有的是整张 A4纸,有的是裁下来的纸条……这些意见条反映出了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任和街道人大工作的成效。据顺义区人大胜利街工委主任张洁介绍,该人大街工委有 4个这样的代表联络站,为了方便老百姓提意见,联络站在每个小区的楼门口都安装了一个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意见建议收集箱,“我们人大街工委不折不扣践行着‘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服务一方百姓’的履职信念”。

  以“代表之家”为主阵地,

  多维度提升代表依法履职水平

  集中学习提升理论水平。一是组织 13名代表讨论规划年度代表履职工作和活动。遵照区人大工作对人大街工委的指导思想,组织代表召开了年度履职工作情况总结会,并就当年“代表之家”工作计划征求代表意见,进行可行性讨论;向代表征求人大街工委需为代表提供的服务需求。二是每季度组织代表学习中央、市、区文件精神,组织代表深入了解当前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讨论代表如何结合自己的岗位去开展学习、考察、调研及撰写意见建议,督促代表积极主动履行职责。

  建立“胜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以区人代会代表团为单位组建13名区人大代表微信群,搭建 13名区级人大代表与人大街工委和人大代表之间联系的新平台,拓宽沟通渠道,促进相互沟通,及时了解和反映选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线上、线下学习。线上:每周转发区人大常委会通知,要求代表在线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宪法法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及时传达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有关精神,督促代表按要求完成学时,提高代表政治素养。线下: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发放自学学习资料。

  顺义区委书记高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克欣等代表视察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视察检查活动。每季度针对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为民服务项目进展情况,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活动,先后视察检查了胜利街道综合整治成效、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胜利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非公党建文化活动中心,听取了相关领导关于工作完成情况和监管执法情况的汇报。

  组织代表开展专题学习调研。为开阔代表眼界,深入了解我国前沿科技、文化和产业水平,每半年组织一次代表学习考察活动,开阔眼界、拓展思维、提升信心,以提高代表站位高度,为促进全区发展提出有见地的高水平意见和建议打下坚实的基础。鼓励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力争每年提出一件意见、建议,推动一项地区工作。

  建四个“社区代表联络站”,

  为代表联系选民创造方便条件

  顺义区人大胜利街工委经过深入调研、多方面征求选民、代表意见,在2018年年初按照就近原则,将 19个社区的选民划分为 4个区域,每一区域覆盖 4至 5个社区,每个区域设立一处“代表联络站”——怡馨一联络站、建北三联络站、胜利联络站、义宾南联络站。4个站点统一设置:门口悬挂“代表联络站”标识牌;室内公示区人大代表名单及联系方式、代表与选民见面制度;配备了接待选民的桌椅、沙发、茶具;统一印制《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记录簿》。代表联络站开展的与选民见面活动,很受选民喜欢。

  顺义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现场。

  自 2018年 10月 4个代表联络点运行以来,以社区代表联络站为载体,顺义区人大胜利街工委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人大代表能直接听取选民对区政府各项政策落地的成效的体验,重点听取、收集选民的意见建议,为代表提出针对性强、高水平的意见、建议提供保障。

  设置“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收集箱”,

  代表履职对接居民需求

  代表联络站活动的开展为区人大代表了解选民心愿“打开了一扇窗”。人大代表能来联络站与选民见面的终究还是少数,怎样能更深入地走进大多数选民中去?经过深入学习调研,顺义区人大胜利街工委决定在每个小区楼门口设立一个“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收集箱”,充分收集选民的心愿、意见、建议。2018年上半年先行在建北三社区试行,在 16栋楼的 77个单元门前设置“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收集箱”。自 77个代表社情民意收集箱“上岗”后,居民对现行政策、社区发展、社区里的大事小事有意见建议和心愿的,都可以写成书信或纸条投送至楼门口的意见箱内。包楼干部在日常巡楼中顺路察看收集居民投放的意见建议和心愿,回来进行梳理汇总、第一次分类,居委会能自行解决的初级问题留下解决;余下的反馈给人大街工委办公室,二次分类后,留下街道内能解决的中级问题自行解决,对部分难度级别较高的问题,通过街道协调相关部门再解决一部分;解决不了的第三部分深度问题,经街道人大办组织区人大代表进行梳理、讨论和深入调研后,形成意见、建议报区人大常委会请区政府帮助解决。

  这项举措的试行,在为区人大代表了解选民心愿“打开了一扇窗”的同时,也为区委、区政府了解居民心愿和需求“提供了一张目录单”。针对收集上来的居民迫切需求、困难和心愿,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照单逐项解决。比如,许多居民提出电动车楼道充电易失火,能不能建一个安全集中充电的地方;小区流动菜贩菜新鲜,但扰乱小区秩序和破坏环境,个体小菜点菜贵不新鲜不放心,能不能把小区固定菜点升级,对接大棚解决菜新鲜又不贵还安全的问题……自2018年 10月以来,街道办事处照单解决了上述问题,在建南二、建北三社区用旧自行车棚改造成了两个智能电动车集中充电车棚,将建北三社区的小菜点升级改造成农超对接的便民菜站,在建南一、建南二社区统一建立了一个中型超市,将小区附近所有流动商贩归入超市统一规范管理。

  2018年 5月 14日,顺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克欣到建北三试点考察调研后,对“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收集箱”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和很高的评价。5月底,人大胜利街工委在另外 3个代表联络点覆盖社区内全面推行“社情民意收集箱”。 6月 4日,顺义区委书记高朋等领导又来到建北三试点调研,对人大胜利街工委的一系列创新举措给予肯定和称赞。截至2018年 12月底,社情民意收集箱”共收集选民意见建议 523件次,居委会自行解决 271件,街道办事处统筹解决 26件,形成代表意见、建议件上报区人大常委会 13件,重复或同类型问题 126件,其余 77件因政策或法律法规等原因,由联络站站长和区人大代表一一给予政策解读和答复,均得到了选民的理解和接受。

  在 4个联络站推行“社情民意收集箱”举措的施行中,有不少中青年居民提出:能不能建立个微信公众号,方便他们使用,可随时发表他们的意见、建议和意愿?回应中青年居民的需求,人大胜利街工委非常重视,迅速进行了调研,经多方征求意见后,进行了规划设计,经人大街工委批准后,于2018年年底前在 4个联络站建立起“社情民意收集微信公众号”,将微信码贴在楼门口的“社情民意收集箱”上,方便中青年居民在平台上表达意见、建议和心愿。后台由站长和区人大代表收集,共同纳入信件类归类处置。

  目前,顺义区人大胜利街工委正在工作的推进中不断修正、完善代表联络站点活动机制,研究探索对收集上来的社情民意形成闭环处置。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街道中心任务展开人大街工委的工作,形成“同台唱戏”的局面,推动胜利街道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以踏实担当服务于区人大代表全方位、多维度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努力助推区人大代表的履职对接居民需求,主动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服务。(作者:刘燕芳)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