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鞭炮禁放,百姓过了个“清爽年”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2-11 13:09

  2018年12月1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正式施行,冰城四环以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无疑是一场对城市的特殊考试,它考验的是执政者的决策和管理能力,是城市管理者的执行力和协同力,更是一城市民的环保和文明意识。

  在这样一场大考中,哈尔滨交出了完美成绩单——2019年春节,冰城四环内烟花爆竹“零燃放”!没有了鞭炮的恼人硝烟,没有了满地的红纸碎屑,没有了鞭炮伤人的触目惊心,取而代之的是天清气朗,惠风和畅,欢乐祥和。

  “禁放”,让哈尔滨收获了春节最大红包“冰城蓝”,百姓心底油然而生“城市幸福感”!

  这幸福的背后,是应民声、顺民意的科学决策和高效立法,是这座城市迈向现代文明的坚实脚步。

  民心所向促成高效立法

  禁放烟花爆竹,可谓民心所向。

  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有目共睹,随着烟花爆竹升空,PM2.5浓度瞬间飙升5-7倍;燃放1吨烟花爆竹释放300公斤灰霾;而烟花爆竹伤人、引发火灾的事件更是令人触目惊心……

  与此同时,在全国660余座城市中,通过地方立法形式实施严格“禁放”政策的城市有440余个,占比已近七成。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和观念的转变,哈尔滨市民对控制燃放烟花爆竹、改善空气质量的呼声日趋强烈。许多市民更是主动不放鞭、少放鞭,自2011年以来,哈尔滨春节烟花爆竹燃放量连续8年递减——抬眼可见“冰城蓝”、环顾可享“生态绿”,这是所有百姓对幸福哈尔滨建设的期盼。

  顺应民意,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近年提出70余件建议和提案,希望我市出于保障公共财产、人身安全考虑,出台更为严格的禁放规定。为了守护蓝天,在“限放”基础上出台一部有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条例已是大势所趋。

  百姓的呼声就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

  为应民声,2018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追加《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为2018年正式立法项目。

  精雕细琢出台管用法规

  节庆日子燃放烟花爆竹是几千年沿袭下来的民俗,要全面禁止,必须广泛论证、谨慎决策、科学立法。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起草组,就立法的可行性、禁放区域划定,以及禁放决定实施后烟花爆竹经营企业补偿、职工安置和资产处理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与市政府进行沟通,前往沈阳、天津、济南等地学习相关立法经验。

  在随后的立法过程中,立法者对法规的每一条款都仔细推敲、字斟句酌,力求法规合民意、可操作、好使管用。

  2018年8月7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得到了大多数市民的支持。

  8月21日,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该决定。

  10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批准了该决定。

  12月1日起,冰城正式加入禁放城市行列。

  历时半年多,《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制定出台一路紧锣密鼓,刷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速度。

  严防死守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年12月1日,这部“最严禁放令”正式施行: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罚款500元;未经许可举办焰火晚会或者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对责任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在禁止燃放区域销售烟花爆竹的,由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销售活动,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没收非法销售的烟花爆竹及违法所得……

  法规已出,能否真正“禁住”确实是一次对城市的考验。

  “不禁则已,禁必禁住”,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掷地有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禁放”工作,市政府办公厅下发贯彻落实《决定》的工作方案,公安、安监、市场、城管等部门迅速启动宣传引导、教育处罚工作。全市展开拉网式排查,在四环路以内等区域实行全时段禁止燃放、销售、储存、流通烟花爆竹。一场守护蓝天的保卫战由此打响。

  顺应民意的决策,总会得到百姓的响应和支持。

  2018年12月12日,一对新人举行婚礼时在道外区南二十道街和南新街交口处燃放鞭炮,被市民举报,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以500元罚款。这对新人是哈市实施“禁放令”后被举报、处罚的第一例违规者。新闻报道后,绝大多数市民对其燃放鞭炮的行为作出批评。

  一次成功的社会治理范例,给予立法者以信心、执法者以肯定、守法者以鼓励。哈尔滨“禁放令”树立了法律的权威,实现了民心的凝聚,凸显了民意的力量,最终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成为受益者。

  从支持禁放、参与宣传禁放,到自觉禁放。如今,禁放已经成为每位市民的责任义务和生活习惯,我们共同守护的那片蓝也将成为哈尔滨人最大的福祉。

  给咱冰城点个大大的赞!

  这个春节,哈尔滨人过得格外踏实、清爽、祥和。空气中不再有刺鼻的火药味道,睡眠不再被鞭炮声惊扰,地上没有了鞭炮碎屑,小区、街道都特别洁净,再不用担心家人被鞭炮崩伤了身体,更不必担心邻居放鞭炮引发危险的火情……如此静好的岁月当然都得益于“禁放令”的实施。

  小年,零燃放;除夕,零燃放;破五,零燃放……市民争相在朋友圈晒出冰城的蓝天白云。一位从外地回哈过年的朋友感慨道:偌大的城市一声鞭炮动静也听不到了,几百万人说不放鞭真的就没一个人放了,你说神奇不神奇!给家乡点个赞!

  真得给咱冰城点个大大的赞!

  顺应民心,符合潮流,文明环保,市民满意。正确的决策,必须给个赞——

  环保和健康,是近年来国人更加看重的生活诉求,与清新的空气相比,还有多少人对噼里啪啦的鞭炮真的难以割舍?数据清晰地体现出民意。自2011年起,春节期间全市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已连续8年呈下降趋势;市人大常委会就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表示支持的市民高达八成。

  尊重民意,顺势而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敢于担当,下定“不禁则已,禁必禁住”的决心,誓要啃下“禁放”这块硬骨头。

  立法为“禁放”提供法治力量。历时半年多,“禁放决定”出台,刷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速度。“禁放决定”不求大而全,力争每一条规范都能够在社会实践中得到有效落实和应用,使法规真正做到“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上下同心,真抓实干,不禁则已,禁必禁住。禁放工作执行力超强,必须给个赞——

  让“禁放令”走进每一户居民家中, 宣传发动做到了尽人皆知、入耳入心。对所有经营、储存、运输渠道进行拉网式排查,源头管控做到了“不给烟花爆竹藏身之地”。每条街巷、每个社区、每户商家店面、每家企事业单位都有干部职工以及志愿者在监控巡查,区域管控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对查获的违规经营、储存、运输行为,有关部门发现一起严处一起,有效提高了震慑力。各方高效配合、精心推进、精细操作,聚合起强大执行力,确保禁放各项规定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

  顾全大局,遵守法纪,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市民文明素养高,必须给个赞——

  禁放工作目前取得的成绩是紧紧依靠人民的结果,饱含着每位市民的付出和努力。上至古稀老人、下至学校里的孩子,都义不容辞地当起了“禁放”宣传员,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在节日的寒风中认真巡控,更多的市民用不燃放、不销售的自觉行为默默给予支持,展现出来的文明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让人欣喜。

  再有几天就是正月十五了,又是一个传统的鞭炮燃放高峰,咱们大家谁都别松劲,再加一把油,给禁放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哈尔滨日报评论员

  作者:张 巍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