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全城“禁放”揭开新时代“年味”表达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2-15 09:21

  大年初八,有放“开门炮”迎财运的习俗。然而,12日的冰城,却没了往年的喧嚣。商家用中国结、红灯笼替代“开门炮”来讨彩头,一样红红火火。

  今年春节,“禁放”是哈尔滨人心中的关键词。从知道到理解,从遵守到参与,在鞭炮“禁放”和春节传统习俗之间,哈尔滨人作出了自己的选择,为“零燃放”的大考成绩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决策者顺应民意引导风尚,执行者全力以赴守护付出,越来越多的哈尔滨人把外化于行的要求,变成了内化于心的规矩。举手点赞者有之,自觉上交者有之,出手举报者有之,主动宣传者更有之。

  从心底接受了“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理念的冰城市民,身体力行为城市文明和绿色环保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换来了向往的“静好”生活。

  燃放量8年连降 民心所向盼“禁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环保和文明理念越发深入人心,“天更蓝,气更清”的生活环境自然就成了冰城市民对家乡最大的期盼。民心所向在近年的鞭炮燃放量上有着特别的体现,也从根本上推动了“禁放令”的出台。

  据统计,2011年以来,哈市春节烟花爆竹的销售量连续8年递减,特别是近4年以来,销量接近腰斩。

  鞭炮燃放减量,污染天数就减少,如此直观的变化怎能不让人心动?过节少放鞭、过节不放鞭,逐渐成了冰城百姓的心声和共识。

  随着“禁放”的声音越来越强烈,市人大常委会就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参与意见征集的824条留言中,明确支持“禁放”的意见和建议达779条,占总量的82%。百姓的呼声就是党和政府的工作方向,在向往“静好”生活的民意推动下,哈尔滨“禁放令”应运而生。

  自觉上交积极举报 民意所向要“禁放”

  对于鞭炮“禁放”,哈尔滨人不是嘴上说说,而是实打实地行动起来。有令必行,行必有果,在新规与旧俗的碰撞中,冰城人说到做到。

  2018年12月12日,看到道外区南二十道街和南新街交口一饭店前有人违规燃放鞭炮,热心市民立即举报。道外公安分局崇俭派出所民警接到举报后赶到涉事饭店,通过调取监控确认了燃放者,并开出了哈尔滨“禁放令”实施后的首张罚单,涉事男子被依法处以500元罚款。

  有人热心举报、有人违规被罚,更多的人主动清理起了家中的“库存”。家住道外区东原街道办事处沿江社区的王先生将存放在家中的大地红鞭炮主动上交到社区;在南岗区松花江街居住的刘雪莹吵着让妈妈“翻箱底”将去年遗留的烟花主动上交,要响应学校号召为“保卫蓝天,禁燃禁放”出力……1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近百名市民将家中的鞭炮主动上交到回收点。大家表示:“禁燃禁放真正受益的是老百姓,咱们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呢?”

  走上街头宣传 民力所向助“禁放”

  “一声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在火花跳跃之中,我们收获的除了短暂的兴奋,更多的是遍地的垃圾、污浊的空气、受伤的身心,甚至是纠纷和灾难。节日的喜庆不在于鞭炮燃放多少,而在于亲情友情的浓淡,明白这些道理的哈尔滨人纷纷把守护“春节蓝”视为己任。

  从去年12月起,每到17时30分,热闹的安静街夜市就多了一支身穿马甲、手拿宣传单的巡逻队伍,这些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宣传巡逻队,走街串巷向商家和过往市民派发宣传单讲解鞭炮禁燃禁放的意义,得到的回应也简洁给力——“必须的!”

  南岗区新春街道办事处的“环境保护巾帼友好使者”跟辖区饭店、小旅店、小仓买等50余家“九小单位”联合签名发出禁燃禁放倡议。香坊区多所学校的学生带动家长一起成为志愿者,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广播站、手抄报等形式不间断宣传发动,还深入大型商场、超市、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向社会宣传鞭炮禁燃禁放。

  在弃旧俗迎新风的行动中,哈尔滨人已渐渐把鞭炮禁燃禁放内化于心,从思想上的理解转变为现实中的行动。在这种转变中,每一个人不仅是“禁放令”的遵循者,更成为“禁放令”的受益者。在这种转变中,冰城市民度过了一个天清气朗、安静祥和的新春佳节,也迎来了万象更新的一年。

  作者:孙 莹 来源:哈尔滨日报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