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干部大会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2-15 19:05

  把政治建设放在党建首要位置

  抓好机关风气建设廉政建设

  2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干部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围绕贯彻落实全省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和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从抓好机关政治建设、风气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方面,与大家进行真诚交流并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丽欣主持会议,副主任顾福林、秘书长王元国参加会议。

  赵铭说春节后召开机关干部大会是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的开年惯例。去年以来,同志们为人大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所做的工作在人代会期间向市委和代表们作了报告,并获得认可。今天,还邀请了市人大非驻会常委参加会议,目的就是要共同学习贯彻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并就如何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进行交流、相互启发。

  赵铭指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要抓好机关的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党建的首要位置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保证市人大常委会政治方向正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敏感性,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始终把人大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依法履职。要抓好政治生态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学习、干事、廉洁、自律等方面作出表率,提高自身修养,敢于承担责任。同时,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组织不选黑马、领导不藏私心、干部不抄近道”的导向落到实处,为干部施展才华搭建舞台。要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努力把人大建设成学习型机关。

  赵铭强调要抓好机关的风气建设。

  一是要形成正确的、共同的价值观。人大机关干部要认真依法履职,珍惜组织搭建的工作舞台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认清定位,有所作为,将人大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处以公心。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是一种能力,处以公心则是领导干部的水平。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会吃透本地、本部门的情况,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和人大工作有机结合,做到“精、准、深、实”;才会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工作做实,干一件成一件;才会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使决策部署更科学更公正。

  三是要讲团结,这是领导干部的第一本领。不团结就会造成工作难以推进、干部难以成长、留下终身遗憾等危害。维护团结要做到有胸怀、有境界、有包容;要经常沟通,善于处理矛盾;要依靠科学合理的决策机制,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要胸怀坦荡,多做有利于增进团结的事。

  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与人为善。这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美德传承的具体体现,应成为手中握有一定权力的人在处理人际关系中坚持的重要原则,多做成全人的事。

  五是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荣辱升迁。正确看待自己和他人,正当表达诉求,倡导多元的人生追求。

  六是要形成健康的党内民主生活,和谐的人际关系。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要有大局意识,围绕确定的重点工作集中精力干事业;从主要领导做起,不搞“远近亲疏”,要搞“五湖四海”,把工作情谊转变为终生友谊;形成良好的真诚的沟通氛围,防止党内生活庸俗化,并开展正常的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善于调动、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充分相信干部,切实解决问题,相互尊重、互相支持。

  七是要大气做人,严谨做事。不当无原则的“传声筒”,看淡眼前利益,倡导快乐工作。

  八是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是让人干的,不是用来作秀的。要统一认识,从细微处着手,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赵铭强调要抓好机关的廉政建设。要有敬畏之心,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切实加强自律,增强责任感。认清和把控好风险点,在与企业家代表交往“亲”的同时,一定要守住“清”的底线。坚持公事不谋私,私事不涉公,善于把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转化为日常行为准则。

  作者:孙玉红 赵晓轶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