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上海立法7月1日起步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2-18 09:36

  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于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此举标志着,在推行20多年后,“垃圾分类”在申城纳入法治框架:个人混合投放垃圾,今后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则可罚5万元。

  届时,上海党政机关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旅馆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餐馆、外卖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全程分类

  上海推行生活垃圾分类20多年,分类标准有过多次变化,此番《条例》明确为“四分法”,包括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四种。

  该分法最早确定于2011年,在2014年的上海政府规章中予以固化。立法过程中的调研也显示,多数上海市民当前认可这一分法。

  《条例》延续“四分法”同时,也进一步厘清了各类名称,并以通俗语言列举出许多实例。比如,注明湿垃圾即易腐垃圾,是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

  垃圾分类纷繁复杂,需要每个环节都下足功夫。以前,分好了类,垃圾车却混装拉走,挫伤过很多居民的积极性。

  这种情况将被严格禁止,《条例》明确全程分类:单位和个人要源头分类,物业公司要分类驳运,收运企业要分类收集和运输,最后处置企业要分类处置。

  与之匹配的,是“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处置”的监督机制,如果不按标准分垃圾,收运单位可以拒绝接收,以保障全程分类效果的实现。

  责任不清的时代也将过去。《条例》明确,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其中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可罚5万元。

  全链条管理

  为什么在今时今日推出《条例》?

  今年上海人代会第一天,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作情况说明时,说到的两个数字或有足够的说服力。

  “2018年,上海市每天生活垃圾清运量接近2.6万吨,年均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900万吨。”

  粗略估算,如果用2.5吨卡车来运送,上海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所需车辆头尾衔接便可绕上海内环一圈。

  对上海而言,实施强制性的垃圾分类,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处理,是公认的走出“垃圾围城”困境的最佳路径。

  上海此次立法,便在建立健全全程分类体系的同时,分设了促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处理专章,将管理范畴延伸到两端,涵盖了全链条。

  源头减量,是当前垃圾分类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此前多为倡导性规定,《条例》针对特定对象提出了强制性要求。譬如,《条例》规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旅馆不得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提供一次餐具。

  资源化利用,既是对新发展理念的贯彻,也是生活方式的转型。《条例》规定,政府部门应当支持在公共绿地、公益林土壤改良工作中优先使用湿垃圾资源化产品。

  值得指出的是,地方性法规一般由地方人大常委会制定,只有少数重大立法项目才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定。这也可以看出上海对垃圾分类立法工作的重视。

  此前,《条例》草案曾三次递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数易其稿,既显示兹事体大,需凝聚最大共识,也是通过开门立法,汇集各方智慧。

  记者在今年上海市人代会现场获悉,针对垃圾分类立法,人代会期间上海人大代表们共提出建议646条,涉及修改意见的有43处,最终半数得到了采纳。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相比制定法律,更难的是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把它拿到人代会审议,就是希望能够凝聚最大的共识。”

  全民参与

  对上海而言,推进垃圾分类,还有另一层意义——这也是贯彻中央的要求,为全国做出表率。

  去年,这项工作得到加速推进。2018年3月,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将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

  许多试点小区的居民,感受到了这项工作推进的力度,新的垃圾桶纷纷设立,清运定时定点,还有志愿者轮流现场引导。

  上海绿化市容局一位处长直言,过去十几年垃圾分类如果是“小步走”,而今这项工作开始“大步迈进”。

  上海《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上海全市建成了3374个再生资源回收点,开工建设15个垃圾资源利用设施。2019年,还将开工12个垃圾资源利用设施。

  此番《条例》的出台,则更为清晰地划定了制度框架,确立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模式,所明确的工作方向,亦更具标杆意义。

  《条例》明确,上海全市逐步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逐步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随着《条例》的实施,未来更强力的政府推动,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但与此同时,不少代表也提醒保持耐心,毕竟“新风尚”的形成需要时间。

  垃圾分类,改变的是千百年来的生活习惯,发达地区也经过数十年,方有今日成就。如果说法律的颁布是0到1的质变,那之后的1到1000,则更需久久为功。

  另一方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中,绝不仅仅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需要全民参与。

  记者注意到,对社会参与,《条例》也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措施等,包括构建广泛的社会动员体系,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情况纳入文明创建活动等。

  前几年“禁燃”、“交通大整治”等取得的佳绩,已显示出上海的社会动员能力,对垃圾分类这场新的社会革命,人们也有理由抱有相当的期待。而最终上海垃圾分类达到的水平,也将标注这座城市文明最新的高度。(上海人大)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