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国家级人才为哈尔滨水环境“把脉”——记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田禹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2-18 09:38

田禹,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工业给水排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城市水生态安全、质量保障、健康循环等科研方向取得多项成果并填补国内空白;实现大顶子山国控监测断面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持续改善何家沟水质……市人大代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田禹,始终致力于重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和家乡哈尔滨水质的改善。

冰城教授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助力

田禹所在的“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75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4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名、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9名、在读研究生近600人。实验室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及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环境生物能源、环境与生态纳米技术等9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如此“高大上”的实验室到底是研究什么的呢?原来,它是专门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围绕城市水生态安全、城市水质量保障、城市水健康循环等方向进行科学研究的。截至目前,她所带领的实验室已累计发表SCI论文3165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0余项,工程应用近500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何梁何利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上述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部分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助力。2018年,该实验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课题研究使大顶子山水质达“国标”

作为课题负责人,田禹完成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松花江哈尔滨市市辖区控制单元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并于2018年7月20日顺利验收。

松花江哈尔滨市市辖区控制单元始于朱顺屯断面,终于大顶子山断面,是松花江进入“中-俄”界河前流经的最后一个省会城市。据统计,该控制单元COD和氨氮排放量大约占松花江流域黑龙江省段的40%以上,该单元水质改善对流域水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田禹针对松花江哈尔滨市市辖区控制单元流域制药、食品深加工等行业污染类型复杂、养殖业与种植业农业面源污染突出、流域水环境生态破坏加剧、水环境信息管理及决策能力不足等问题,带队研发了20项关键技术,集成6大技术体系,建立7处示范工程,有效削减了COD和氨氮污染物,提升了何家沟群力污水厂断面等4个关键断面的水质,实现了大顶子山国控监测断面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课题的顺利执行改善了哈尔滨市市辖区控制单元374km河段的流域水质,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水环境质量的显著提升。

“问诊臭水沟”解决城市内河污染

围绕我市城市内河污染问题,受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托,田禹带队编制了《何家沟黑臭水体整治技术方案》,完成了何家沟河流水体参数、水域岸线信息、点源污染源信息等大类水体水环境关键因子的现场勘查,分析明确了何家沟水环境污染情况,量化确定水环境现状与目标的差距,进行了基于GIS的何家沟黑臭水体污染特性解析,诊断何家沟水环境问题及黑臭水体污染特征。

田禹以黑臭水体控制指标为目标,带队制定了水环境污染总量控制方案、污水厂控源截污方案、雨污混排污染治理方案、底泥污染治理达标方案、水域岸线生态建设方案等5套何家沟水环境分类治理方案,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污染综合整治规划方案,为消除何家沟关键区域黑臭水体,持续改善何家沟水质提供了技术支持。

作者:孙玉红 赵晓轶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