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岐黄学者 在中医药发展的春天里践行新担当
——记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王顺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2-22 10:07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岐黄学者,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王顺,传承中医文化,践行大医精诚,在祖国中医药发展的春天里,发挥领头雁作用,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指数实现新作为。

突特色 强创新

发展迈上新里程

 

“思维活跃,思想敏锐,极具创新精神”——这是大家对王顺的评价。事业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在健康中国、健康龙江的新形势下,如何依托祖研60多年的文化底蕴,让中医药科学院迈上新里程,实现新飞跃,作为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任院长,王顺提出“一体两翼”“四位一体”和“突特色、贯中西、强创新”的方针,针对医疗科研短板建平台,筑巢引凤,守好中医本源。先后筹建了总院、香安院区,并建设了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实验动物中心、国医堂、腹膜透析中心、治未病中心、体检中心、临床心理中心,供应室,使省中医药科学院建筑面积由5万平方米增加到11万平方米,床位数由1000张增加到1800张。同时整合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与技术专长,对于有代表性的祖研名老中医进行流派传承、梳理和深层次挖掘,厚植传承创新的土壤,近十年来该院共获省科技进步奖33项,转让新品种12个,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134项,其中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3项。使祖研“老字号”以2个国家区域诊疗中心、1个帕金森氏病国家重大疑难病试点、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6个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11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打造了龙江第一名院。

发挥资源优势

拓展大健康产业

在王顺的带领下,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在坚守“北药”优质品牌的同时,积极拓展“药食同源”大健康产业。王顺认为,新时代赋予了中医更大使命,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也是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药食同源的中药是做好未来大健康产品的核心内容,是保障健康的基石,对慢性病的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能力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6年,王顺把握政策机遇,大刀阔斧地进行科研改革,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成立祖研大健康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祖研膳食调理中心,16种大健康系列产品推向市场不到半年就供不应求,有效地解决了成果转化难题。而通过“科研人员量化考核办法”“一所两制”等一系列制度的实施,打破了科研“大锅饭”。

市场是科技成果含金量的试金石,“祖研大健康”理念强调饮食的“宜”“忌”,遵循“调营理卫、医食同源”。而围绕“祖研大健康”的核心产品—酵豆系列研发成果也在黑河正式投产。同时该院与黑河市政府、中国中药集团签署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黑河大豆、林果等资源优势,开发以淡豆豉和纳豆为原料的养生美食,标志着黑龙江大豆由普通餐桌食品向养生调理高端食品转化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积极建言献策

条条关乎群众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市人大代表和一名中医工作者,多年来王顺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与五常市、巴彦县、香坊区等地的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文教卫生行业的群众谈心,了解群众的呼声与诉求。认真撰写意见和建议,先后提出“在我市养老服务体系中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几点建议”“加快立法进程 打造新型健康服务体系”“关于中医药绿色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等,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多年来,王顺先后荣获“黑龙江省跨世纪拔尖人才”“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第七届科学技术大会代表”“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医院院长”等荣誉称号。日前,他又当选为岐黄学者,这是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旨在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在荣誉面前,王顺坦言从未忘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履职市人大代表,更让他坚定了为人民谋福祉的决心与信心,成为一名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表,让大家真正体会到中医的神奇与魅力,是他为之努力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

作者:赵晓轶 孙玉红 摄影:刘玉玺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