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哈尔滨今年将制定5部法规,看看都有啥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19-02-26 19:42

  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改善民生,解决百姓闹心事、烦心事,冰城立法又有“新动作”。日前,《哈尔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出炉,今年哈尔滨市将制定5部法规,有的事关学生用餐食品安全,有的涉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三轮摩托车从事客运经营等行为也将受到法规约束。

  核心价值观入法

  旅游管理条例将被废止

  据了解,今年《立法计划》分为正式项目、预备项目、调研项目三部分。其中,正式项目共7项,其中包括制定5部法规、修改1部法规和废止1部法规。

  加强学生用餐食品安全管理与监督,解决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保障学生身体健康,人大将继续审议《哈尔滨市学校用餐食品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突出哈尔滨独特的建筑特色和城市风貌,人大继续审议《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核心价值观入法,解决突出的不文明行为,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巩固哈尔滨市创建文明城市成果,制定《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根据政府机构改革的需要,制定《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哈尔滨市机构改革涉及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为了规范交通秩序和客运市场秩序,查处三轮摩托车非法客运行为,制定《哈尔滨市禁止利用三轮摩托车从事客运经营规定》。

  同时,为了与国家有关政策保持一致,市人大将修改《哈尔滨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由于上位法的规定更为详尽、适用性更强,且其大部分规定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已没有存在的必要,废止《哈尔滨市旅游管理条例》。

  “社会信用”“违建零容忍”

  成立法关键词

  在今年的《立法计划》中,除了7件正式项目外,还包括11件预备项目,此类项目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市人大常委会主导开展的项目论证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围绕市委重点工作、围绕社会矛盾集中和百姓急需选取课题。

  市人大常委会拟尝试以 “双组长”专班并委托专家调研起草的方式,制定《哈尔滨市社会信用条例》;“持续加大拆违力度,对新发生违建‘零容忍’”,从制度设计上助力解决拆除违法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制定《哈尔滨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为配合哈尔滨市物业管理体制改革和开展物业管理年活动,解决物业管理中存在的前期物业建管不分、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成立难依法履职难、老旧小区管理空白、住房维修资金使用难、相关部门执法不进小区等突出问题,修改《哈尔滨市物业管理条例》;鉴于亚布力已下放到哈尔滨市管理,为了规范亚布力风景区管理,推动哈尔滨市旅游业健康发展,制定《哈尔滨市亚布力风景区管理条例》。

  校车安全、学校用地保护

  将有新“说法”

  此外,预备立法项目中还有市政府主导开展的项目论证工作。包括:为了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乘坐校车学生的人身安全,制定《哈尔滨市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为加强松花江沿江管理制定的《哈尔滨市松花江沿江管理若干规定》;为了推动“健康哈尔滨”建设,实现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目标,重新制定《哈尔滨市爱国卫生条例》;为了进一步规范燃气安全管理行为重新制定《哈尔滨市城镇燃气管理若干规定》,同时废止《哈尔滨市燃气管理条例》;为了规范和引导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修改《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为了确定中小学用地标准,扩大保护范围,细化相关规定,修改《哈尔滨中小学校用地保护条例》;为了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动废品回收站出城工作, 修改《哈尔滨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

  立法调研项目

  ■《哈尔滨市院前急救条例》

  ■《哈尔滨市满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哈尔滨市养老服务规定》

  ■《哈尔滨市人行过街天桥管理规定》

  ■《哈尔滨市旅游客运车辆管理规定》

  ■《哈尔滨市东北抗联密营遗址保护条例》

  ■《哈尔滨市课后学生托管规定》

  ■《哈尔滨市内河管理条例》

  ■《哈尔滨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

  ■《哈尔滨市公共图书馆条例》

  ■《哈尔滨市五常大米品牌保护条例》

  ■修改《哈尔滨市城市公共汽车电车轮渡客运管理条例》

  作者:尹 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